糖友跟著這樣做… 腳趾剪刀石頭布 3分鐘足健康

「剪刀、石頭、布」腳趾運動可以活動到平常極少動的腳趾、足背、足弓等部位,短短的3分鐘,就可以讓「足」健康。(林靜莉提供)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看著廣告中「阿嬤被孫女的腳踏車碾過去,一點感覺也沒有」,糖友藍先生也憂心腳會麻麻刺刺,還很容易抽筋,恐是糖尿病造成的。經衛教師教導評估,並練習改善抽筋腳麻的3分鐘運動,果然感覺「足」健康。
 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林靜莉表示,透過簡單的「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自我評量DN4問卷」可以用來評估足部的神經病變狀況,問卷裡的問題只要有4分以上(含4分)就應該尋求神經內科醫師進一步診視。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自我評量DN4問卷」只要有4分以上(含)就應該尋求神經內科醫師進一步診視。(林靜莉提供)
 經自我評量後,藍先生的DN4總分未達4分,雖然不需要立即轉介神經內科診治,但為了能讓健康雙腳陪伴一輩子,林靜莉表示,平時就要照護足部清潔、留意足部有無外傷,還要運動促進足部循環與健康。
 林靜莉指出,有一套簡單的足部運動,只要短短的3分鐘,不論站姿、坐姿、躺姿都能做,就是用腳趾做「剪刀、石頭、布」運動。
 這個運動可以活動到平常極少動的腳趾、足背、足弓等部位,連帶伸展活動小腿的肌肉群,但林靜莉提醒,由於上述部位很少活動因此一定要量力而為,每動作平順最久可維持30秒,但沒有足部運動經驗的人建議從1-3秒開始嘗試,以免腳抽筋。
 林靜莉表示,藍先生兩個月後回診就說,經過這套運動後,抽筋與腳麻的況改善許多,也承諾一定會繼續運動下去。

即時

立委陳菁徽酸民進黨給人民新「四不一沒有」 不開心、...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菁...

金山警治安會報 宣導識詐及行車觀念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警察局金...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