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清淤 新光里古井重見天日

吳忠清指出這個圓型磚造遺構早年是一口井,支撐居民飲用水所需。(記者林偉民攝)
 記者林偉民/關廟報導
 六河局目前正在關廟區新光里進行鹽水溪河道疏濬清淤工作,卻意外將當年淹沒在溪底的一口井重見天日,新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宗寶認為,這口六十年以上歷史的水井,見證早年居民的生活情形,他這兩天正加速進行完整的圖像記錄,以免大水一來又被淹沒水底。
 吳宗寶表示,鹽水溪上游流經新光里,因長期自上游夾帶泥砂淤積,河道一再堆高、改道,兩年前八二三水患,造成河道北移,一夜之間將北側長期淤積約二層樓高的土石沖走,也讓深埋砂土下數十年不見天日的原始溪岸夯土岩壁及人造建築遺構再現。

由於鹽水溪清淤疏濬,使原本被淹沒的磚造圓型遺構(右側)重現天日。 (記者林偉民攝)
 其中一處看似豬圈盛載豬食的圓型磚造遺構跟著出土,當時大家以為是先民在溪畔搭建的豬舍,直到最近六河局執行高莖植物清理及河道疏濬清淤後,河道變得通透,吳宗寶年過八旬的老父吳忠清前天看到圓型磚造遺構,脫口而出「那口井還在啊!」
 經吳宗寶追問才挖出一段當年新光里西州聚落住民用水的困難與先民取水智慧,原來早年沒有自來水,先民在當年鹽水溪舊名「許縣溪」畔挖井,再用抽水泵浦將水抽到較高處,即十年前建置的「西州後花園」內早年設置的淨水池中,提供西州聚落民眾使用,後來再將抽水泵浦遷至淨水池下方的許縣溪支流「涼溪」繼續抽水,直到民國七十四年有自來水後才廢棄。

即時

台塑麥寮園區鄰近五鄉居民免費疾病預防篩檢 4/8開...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台塑企業麥寮園...

紅球來了!協進附幼孩童啟動創意之旅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中西區協進國小...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