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管邊境 境外生來台再等等

 境外生何時解禁議題近日備受關注,教育部四日指出,行政院跨部會會議初步結論,認為需等國際疫情更趨緩後,再依檢疫量能檢討開放時機。 (資料照片)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境外生何時來台解禁議題近日備受關注,教育部四日指出,行政院跨部會會議初步結論,認為需等國際疫情更趨緩後,再依檢疫量能檢討開放時機;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認為,現在國內鬆綁,若境外同步放寬,腳步會亂,需考慮國際疫情和國內檢疫量能。
 近期武漢肺炎疫情趨緩,邊境管制有檢討空間,行政院近日展開跨部會協調。教育部指出,教育部已提出具體規劃,但會議初步結論,認為目前國際疫情仍須嚴管邊境風險,同時國際也普遍尚未解除邊境管制,所以需等國際疫情更趨緩後,再依檢疫量能檢討開放時機。
 陳時中在疫情說明會上表示,境外生開放與否,教育部會評估必要性,沒有一定要或不要,會以國際疫情跟量能來考慮。但若現在境內鬆綁,如果境外同步來做腳步會亂,應讓境內鬆綁有一段觀察時間,再看下一步怎麼做。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目前是境外生招生的關鍵期,如果台灣遲未決策,這些學生恐怕會放棄來台,改選擇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等地的學校。優秀學生不來,會是台灣的損失。
 他認為,最晚在兩週內,政府就要有明確的決策,讓各界知道何時能開放境外生入境。今年的決策,不只是影響到今年而已,也會影響到學長姊的傳承。
 境外生權益小組臉書專頁當天張貼一群香港學生的聲明,表態願意配合台灣政府一切防疫措施,甚至可接受二十一天到二十八天的自主隔離,以減低台灣人民的憂慮。
 港生聲明也提出幾點訴求,呼籲台灣政府對境外生「少量、分批、畢業生優先」返台事宜做出具體安排,事急優先,專案處理,讓畢業生群體在安全有序與滿足防疫需求下,盡快先行返校。
 此外,訴求也提到,受到中國大陸制訂「港版國安法」的影響,香港局勢再度動盪,希望台灣政府考量港生的情況,盡快啟動轉學、專案來台等事宜。
 最後是希望台灣政府給予一個境外生回台的時間表,以便他們及早做出生涯規劃。聲明中特別提到,應屆畢業生面臨畢業專題、論文口試、租屋合約到期、行李整理等問題,尤其有回台的迫切需求,對於行政院的決議,感到徬徨無助。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