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治療新選擇 嘉基成立「電熱治療中心」

嘉基成立「電熱治療中心」提供癌友治療新選擇。
(記者湯朝村攝)
 記者湯朝村/嘉義市報導
 為幫助更多雲嘉癌症病人重拾健康,嘉義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科十六日舉行「電熱治療中心」開幕暨啟用感恩禮拜。
 癌症為多年來目前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目前癌症治療主流方式有手術、化療、放療、標靶、免疫治療,視臨床狀況及分期而決定採取單一或配搭各種療法。但每種療法均有不同的副作用,如放療及化療會有累積毒性,不能無限次使用、化療及標靶藥物用多了會有抗藥性、免疫療法相對昂貴及有一定副作用等。近年來腫瘤熱治療法在台灣醫界逐漸升溫,涵蓋不同範圍與不同的適應症,為癌症治療發掘更多的希望曙光。
 嘉基放腫科曾玉華醫師表示,電熱治療的原理主要是增加腫瘤溫度在發燒範圍(39℃至42℃),從而
增加血流及改善腫瘤缺氧。此效應可增加放射線、化療或同步放化療對腫瘤細的毒殺作用,並誘發細胞分泌熱休克蛋白,警示免疫系統,正如細菌、病毒入侵一樣,激活了各種免疫細胞,發動攻擊、殺死及壓抑腫瘤細胞的生長,同時也可加強免疫及標靶療法的效果。
 電熱療可增加其他主流治療效果,為輔助性治療,幾乎沒有副作用,只有1%有輕微燙傷。電熱療
特別之處是不會「累積熱毒性」亦無次數限制。對於因種種原因不能化療或不能放療的病人,電熱療是另一種治癌選擇,可治療的癌症包括肝膽、腸胃道癌、直腸大腸癌、腹膜癌、膀胱、攝護腺癌、骨肉癌、復發及轉移癌等,涵蓋的適應症相當廣泛。
 嘉基姚維仁院長表示,電熱治療在台灣是比較新興的治療方式,在台灣,熱療法已使用多年,在歐
洲、美國、日本有二十多年,韓國也有十年。

即時

柔力球觀摩賽 近千人共襄盛舉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

〈 全球探索 〉賴清德政府 準備與大陸硬槓?

丁仁方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外交...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