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照護作息不一 失智嬤昏昏欲睡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1名9旬吳奶奶,患有失智症合併瞻望臥床多年,5個月前更因急性瞻望且尿量減少而入院,經台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蔡宗璋診治為神經性膀胱,由出院準備小組轉介收案,進行居家護理。
台中醫院居家護理師翁雅亭指出,吳奶奶需由居家護理師定期到家更換尿管,第一次抵達奶奶家,看到她昏昏欲睡,發現居家環境會造成照顧者負擔,與家屬溝通後,調整出減少照顧者體力耗用的環境。
翁雅亭表示,聽到家屬說奶奶不吃飯,日漸消瘦,真的好心疼。想到自己隨身攜帶營養師給的口飲營養包,決定協助奶奶進食,一口一口餵著,奶奶也一口一口吃,原來「奶奶沒有不想吃,只是需要些技巧,告訴家屬一起努力看看,這樣瘦下去是不行的。」
翁雅亭說,吳奶奶的照顧者平均年齡落在60至70歲之間,且照顧方式不一,導致奶奶作息不固定,決定召集所有家人,教照顧者如何幫奶奶做主動運動,並製作一張照顧計畫表,擬訂短期及長期照護目標,讓家屬依循。1個月後吳奶奶精神好許多,也愛食用營養包。

即時

潛水採捕保育生物 海巡當場查緝不法

記者張正量/宜蘭報導 海巡署北部分署...

竹縣北埔鄉農民直銷站歡慶十週年 五一勞動節前消費送...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竹縣北埔鄉農民...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