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 成大摘銀

成大團隊研發出結合遊戲與復健的「智慧健促服務系統」。 (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與成大醫院復健科共同組隊,研發出智慧化、遊戲化的「智慧健促服務系統」,讓使用者在家就能進行有效且有趣的遠距復健,這項研發獲得第三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銀獎(金獎從缺),拿下一百萬元創業基金。
 「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是由宏碁基金會主辦,成大團隊由工設系林彥呈教授、陳建旭教授、醫工系陳芃婷教授與成大醫院復健科醫師連偉志共同領軍,帶領工設系所學生張虔祥、陳品均、劉波、吳孟庭、吳沛芸與醫工所學生王冠中等人參賽,因本屆首獎從缺,成大團隊奪得本屆競賽的最高榮譽。
 團隊成員醫工所博士生王冠中表示,「智慧健促服務系統」是結合硬體與軟體的整體解決方案,使用者戴上配置肌肉感測器的護膝套件,做出膝伸展、足背屈與蹠屈等三種臨床上最常做的復健動作,與團隊開發的懷舊遊戲進行互動,每個動作都會藉由感測器記錄軌跡,並將相關數據即時回傳後台,再經由人工智慧技術,提供醫師進行判讀或評估。
 工設所博士生張虔祥表示,高齡者對重複性的復健動作會感到乏味,操作動機不高,這套系統搭配懷舊、遊戲化的設計,可以喚起使用者的回憶,達到共鳴,不易感到乏味。
 團隊成員表示,已初步針對研發成果進行市場調查,許多有需求者均抱持高度興趣,團隊後續仍會繼續研究,希望在更多競賽中取得認同,獎金也會運用在成立新創公司上,未來系統若上市,希望價格可以比一般復健器材還便宜。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