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短路 籃球小子胸悶心悸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熱愛籃球的蘇小弟劇烈運動後常有胸悶心悸不適,14歲後發作機率逐漸增加,症狀加重且越來越難控制。經檢查發現罹患沃爾夫-巴金森-懷特氏症候群(WPW),礙於電燒手術風險且蘇小弟年齡尚小,遂尋求中醫治療,經服藥半月調理配合西醫治療,終能重回球場馳騁。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長許堯欽表示,WPW症候群是兒科常見心律不整的病因之一,WPW症候群是因同側心房與心室間多出一束神經傳導組織(肯特束),導致心臟「短路」,不受房室節的調控,讓心臟產生快速而失控的心律不整,輕微症狀雖不明顯,但嚴重情況經常伴有心房撲動或是陣發性室上性頻脈(PSVT),導致胸悶心悸、胸痛、頭暈暈倒甚至可能死亡,發生PSVT的機率也將隨年紀增長而增加。 據了解,蘇小弟於11歲首次發作嚴重發作,心跳一度飆至每分鐘190次,就醫治療後持續透過伐氏操作及交感阻斷藥物控制症狀,直至14歲症狀加重且越來越難控制。蘇經醫師診斷建議以電燒手術切除心臟上的肯特束,然而電燒手術成功率僅有7成,且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心律不整。蘇母擔心之餘遂尋求中醫治療。
 奇美中醫部長許堯欽指出,蘇小弟有心氣心陽不足的體質,加上心肺氣虛及肝鬱病症,特以生脈散為君以補心肺氣陰,加八味地黃丸溫補腎陽為佐,以助心腎水火互濟,並加龍骨、牡蠣以收斂固攝,同時以加味逍遙散健脾疏肝解鬱。蘇小弟經服藥病情明顯改善,7月後病情穩定停藥,停止服藥後的3年期間,運動恢復常態,偶爾連續熬夜又激烈運動才會輕微發作心悸,幾與常人無異。
 許堯欽強調,中醫對於心律不整是可靠而安全的治療選擇,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自105年開設心律不整特別門診以來,累計超過500位案例,6成以上已得到控制,部分病友僅靠少量的中藥調理,有些人甚至於已恢復自主健康正常生活,最長已超過達3年以上。

即時

〈社論〉鄭文燦接掌海基會是不是打入冷宮?

卓榮泰內閣人事陸續發布,陳建仁內閣閣員何去...

產業生力軍 僑生就博徵才

本報綜合報導 僑委會二十日在台北車站...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