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中科普營訪善糖 實作導電捏麵人

善化高中葉志麟老師,帶領學生利用寒假到國小推廣科學教育,讓國小學生動手做,親身體驗科學的原理。 (記者林相如攝)
 記者林相如/善化報導
 善化高中科普教育團隊前進善化區善糖國小,透過實作的方式,教導學生操作認識科學原理,現場只見學生用鹽水捏麵粉,搓成麵糰後,插上電線,電燈就發亮,展現導電的能力,也替這堂導電捏麵人的課程,讓學生認識到導電的原理。
 善化高中老師葉志麟喜歡到國中小推廣科學教育,讓學生認識導電、風力等基本原理,多年來都向教育部爭取到經費補助,巡迴善化區的國中小推廣科學教育,今年暑假則在南科敦親睦鄰經費的贊助下,利用暑假,帶著學生,巡迴善化區多所國小舉行科普教育夏令營。
 六日科普教育夏令營前進善糖國小,進行兩天的科學教育體驗,第一堂課即推出「導電捏麵人」的研習,葉志霖準備了麵粉、鹽、蘇打粉、檸檬酸、糖等,讓學生測驗這些物質的導電能力。
 一開始先麵粉加入鹽水,進行搓揉成麵糰後,將小電燈泡插在麵團上,隨後將附著在電池上的電線,分正負極插入兩個分開的麵團,接著小燈泡就發出光亮,顯現鹽水有導電能力。
 隨後陸續測試蘇打粉、檸檬酸、糖等的導電能力,學生不斷的搓揉麵團,滿手都是麵粉,但也見識到各項物質的導電能力,對導電的原理,也有更深入的認識。
 葉志麟說,生活中常接到到電器,但對於導電原理很多人都不了解,希望透過科普教育,讓學生認識導電原理,瞭解電的使用方式,發生危險的機會也相對降低。

即時

北華街建案損鄰說明會 災戶淚彈砲轟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北華街由永捷創...

無聲之愛 手語志工幫助聾朋友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每位志工都是這...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