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園>旗袍

 台南市港明中學國一平班
 ◎黃韻蓉
 小時候,總愛繞著衣櫃跑著,哪兒受了傷也都不知曉,或許是孩童那般的天真無知,掩蓋了傷口的調皮作弄,等到洗澡時被媽媽念得臭頭,只好露出兩顆白齒,再搔個頭,無辜的望著眼前的怒氣沖沖,標準的小頑皮認錯模式。
 舊家的衣櫃已經殘破得無法補救,外皮也都隨意的掀起然後落下,上頭的灰塵密密麻麻,鋪了一層又一層,空氣中還有些令人喘不過氣的氣味。媽媽的衣服一一疊放、吊掛其中,大多是上班時較端莊的套裝,裡頭摻雜著幾件旗袍。
 花俏而不失優雅,簡約而不失細緻,紅的、藍的、紫的。小時候的我,總愛趁媽媽不在家,偷偷拿出旗袍穿在身上,想像自己是個氣質非凡的小公主,如今想來,卻不禁嘲笑起當年的幼稚幻想。媽媽說,旗袍是外婆留給她的,就算現在沒有適合的場合穿,仍會定時送洗,讓旗袍不至於擺著發黃。
 對於外婆,我的記憶只停留在四、五歲,不知是命運捉弄人還是病魔無情,不等我長大,就帶走我還來不及建立更深厚感情的外婆。那張她與外公的合照平靜的躺在媽媽的梳妝檯中,笑容燦爛。
 轉眼,那些掛於衣櫥中的旗袍已超過半世紀,是代代相傳的傳承,更是懷念已逝之人的記憶。至今,每每提起外婆,媽媽仍舊隱藏激動情緒,她的內心深處始終思念著另一個世界的母親,再堅強的人,即使遇上生死別離之痛,也是無法抵抗的。
 旗袍,聯絡了外婆與媽媽的感情,也收藏了無數的記憶。

即時

愛德華茲轟36分 灰狼3連勝聽牌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靠著愛德華茲狂轟3...

護兒團體上凱道!4大訴求終結兒虐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兒童權益促進協...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