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校友後代捐木劍文物 南大校史室添寶

邱從益(右二)將父親在台南師範學校求學時保留下的文物捐給南大,由主秘李建億(右一)、校友會理事長吳東林代表受贈。 (南大提供)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高雄市楠梓國中退休校長邱從益最近在整理父親邱潤濱的遺物時,發現許多他父親在日治時期就讀台南師範學校(台南大學前身)的相關文件及木劍,為讓這些文物得以永續傳承,邱從益將這批文物捐贈給南大。南大表示,這是校方首次獲贈木劍,劍道是日治時期師範學校的正式課程之一,此次獲贈對南大彌足珍貴。 
 邱從益的父親邱潤濱於昭和十六年(民國三十年)就讀台南師範學校講習科,畢業後任教於屏東縣鹽埔、德協、繁華及長興國小等校,春風化雨逾四十五年,退休後致力於社區發展、熱心公益,擔任長青學苑日語老師,一生奉獻杏壇。
 邱從益受父親影響,以教師為職志,擔任國小、國中教師以及高雄市後勁國中、楠梓國中校長,傳承教育薪火、育才無數。邱從益表示,自幼在父母身教影響下,養成主動嚴謹的態度,父親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更是其榜樣。
 邱從益整理父親遺物時,發現父親仍妥善保存當年在南師的課本、獎狀、畢業證書以及照片,他說,透過這些文物能深刻感受到父親在南師所受到的紮實學習及品格陶冶,希望藉由分享這些文物,讓父親的精神永遠流傳。
 南大主秘李建億、校友中心主任卓國雄及校友總會理事長吳東林,特地前往邱從益家中接受贈與,吳東林表示,很感謝邱校長的無私捐贈,看到每件文物都保存的十分良好,身為校友的他能感受到邱潤濱老學長的愛校之情。
 李建億也表示,感謝邱從益將父親所留的珍貴文物捐贈給學校並贊助校務基金。其中,日治時期的木劍是首次獲贈,劍道是早期師範學校的正式課程,之前僅在書面文件上看過,此次受贈的每一件文物南大都會妥善典藏在校史室。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