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 願每月多百元 6成民眾挺漲健保

癌症希望基金會聯手台灣病友聯盟、年輕藥師協會共同提出健保改革四大訴求,盼守護全民健康。(記者戴淑芳攝)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健保財務危機頻傳,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數度表態有意調漲保費,強調「沒有投資,沒有健康」,對此,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健保只投資醫療而非健康促進,應等經濟好轉、民眾充分就業後,再討論漲保費問題。
 癌症希望基金會(Hope)8日公布最新民調,針對全台1078位成年民眾進行電訪結果,為支持健保,有超過6成民眾願意每月多繳100元保費,也有約6成民眾支持調高檢驗檢查、藥費和門診
部分負擔來共體時艱,但前提是期盼健保能將資源用在刀口上,讓重症患者得到更周全照顧。
 33歲的楊家豪是肺癌第四期癌友,原本五子登科的他罹癌近兩年來,自費支出已達112萬元,面對抗癌漫長戰疫,除已中斷在大陸的固定工作,也忍痛和妻子協議離婚,因此,為了更多癌友,特挺身呼籲健保回歸照顧重症患者的初衷,讓重症病人獲得適切治療。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為了遷就健保的口袋深度,健保的給付條件與專業指引常有出入,造成臨床使用上捉襟見肘,健保要有決心改革,才能改善這種困境。
 前衛生署長、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表示,認同陳時中的「沒有投資就沒有健康」,也贊成調漲保費與調整部分負擔的改革,但投資健保是投資醫療並非健康,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衛福部在疾病預防、健康促進的預算,僅不到健保總額8000億元的1%,完全不符合「上醫治未病」概念。
 值此全球疫情延燒之際,楊志良認為,很多業者營運困難,經濟也面臨較大的壓力,應等經濟好轉、民眾充分就業後,再討論漲保費問題。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