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萊豬爭議,中央想掏空地方自治精神?

台中等多個縣市在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萊克多巴胺不得檢出,行政院發文要求檢討修正,台中市長盧秀燕(中)受訪回應,光憑一紙公文要求廢止市府不會同意。(中央社)
 國人應有基本認知,民主政治決不是「『民』進黨作『主』的政治」。當蔡英文於二0一六年競選總統時,曾針對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國牛肉豬肉進口爭議,公開宣示絕不會犧牲國人健康、也會照顧豬農利益,也承諾在談判過程中,與「產業、人民、在野黨及國會溝通」。結果在今年連任後的八月二十八日,她竟然在國人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逕行宣布將於明年起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及三十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消息傳出,國人群情譁然,此決定不僅重重打臉她自己四年前的承諾,更把在野黨及立法院視為無物,只意圖安撫自己黨籍立委就想過關。為了挽救蔡英文的顏面,整個行政院近期火力全開,但全然不顧民主程序及法治精神,衛福部甚至發文,要求地方政府修正各縣市已訂定的瘦肉精零檢出自治條例,否則明年起直接無效。
 衛福部此舉實有違反地方自治法精神、嚴重侵犯地方政府自主權之疑慮。由於太多縣市長反彈,質疑其說明已經與行政院日前相關函文內容相牴觸,衛福部才改口表示將重新發函,要求地方政府應針對自治條例有關地方零檢出之條文抵制中央法規疑慮,於一個月內提出意見說明。
 原先只是涉及台美關係的開放爭議,現在已成了中央與地方的政治角力,更因國民黨掌握多數縣市長,民進黨希望藉由「中央修法、地方遵從」的強制方式,壓制反對聲浪。可以想見,在民進黨擁有多數席次的立法院,定將全力為蔡英文的決定護航到底,現在對美豬開放進口的審查只是虛應故事的過場,縱使所有在野黨立委群起反對,也無力撤銷蔡英文的行政命令。
 在蔡政府執意開放下,如今只剩地方政府能為國人健康把關。法界有此觀點:根據憲法第一百一十條,地方衛生管理事務屬地方自治事項,因此經地方議會通過的食安條例,當然與中央法規有相等地位,沒有所謂孰高孰低的問題。此外,根據大法官解釋第七三八號之精神,有關人民安全、生命及健康等議題,地方政府針對中央訂出的安全標準做出更嚴格規範,並不違法、也未違反地方自治精神。據此,倘若蔡政府持續施壓,地方政府在法理上不見得站不住腳。
 當民進黨意圖將反對開放導向國民黨「為反對而反對」的風向時,卻忘了自己曾做過的事。《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明訂豬肉及產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市長盧秀燕遭綠營網軍砲轟「遇中央則反」。結果呢?該條例修正案是在民進黨的林佳龍市長任內通過的,當時修法的目的是反對馬英九政府依據國際標準所做的開放決定,顯見民進黨才是前倨後恭的政黨。
 多數選民投票給蔡英文,不是給予其所屬政黨毫無節制的政治權力,更不允許執政黨以前後矛盾的言詞,掩飾自己的鴨霸行徑。因為在國人眼裡,口稱捍衛民主的民進黨利用多數暴力專斷獨行,早已罄竹難書,這次美豬進口爭議只是其中例證之一!
 猶記馬政府開放瘦肉精美牛時,高雄市長陳菊等六位民進黨縣市首長要求瘦肉精零檢出、要求馬政府尊重地方民意,現在民進黨卻反而要求地方政府配合,如此作法又把地方自治精神置於何地?當過去反萊豬要角成了護航高官時,國人就該認清這只不過是場政治鬧劇罷了!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