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結盟研發 內置式人工造口裝置 獨創全球

醫、學、研結盟研發全球獨創「內置式人工造口裝置」,4日舉行發表會與國人分享研究成果與榮耀。 (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師範大學邀集高雄長庚醫院及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中心結盟,開創醫、學、研的研發成果─「重建造口幸福人生─全球獨創內置式人工造口裝置」,獲第17屆國家新創獎;4日研發單位舉辦成果發表會,與國人分享研究成果與榮耀。
 主持人之一的長庚醫院主任醫師盧建璋表示,據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指出,自民國95年起大腸直腸癌超越肝癌,成為年發生率第1名的癌症,此後已連續11年居發生人數第1位,平均每天約有41個人確診大腸癌。
 有些直腸癌或是腸道阻塞或破裂的病人,常需要採用所謂的2階段手術治療法,也就是病患常需要暫時性人工造口,避免遠端傷口的汙染或是腸道減壓。
 盧建璋表示,傳統造口貼袋黏貼處脫落及滲漏,除了會導致化學性皮膚炎及病患恐懼感,也無法解決造口脫垂問題及限制患者高強度運動。體認到患者的需求,研發團隊開發內置型造口固定器,藉由特殊的結構設計來搭配環形造口的型態,同時達成固定與遠端阻擋的功能。
 此外,內置型設計使得造口在腹壁的位置選擇不再受到限制,可以讓病患有更寬廣的活動品質、更好的生活品質對抗疾病。
 盧建璋表示,該專利發明可以解決造口貼袋黏貼處脫落及減少滲漏,也可治療造口脫垂,讓病人可以從事高強度之工作或運動。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表示,相信這個突破只是開端,期待團隊繼續努力,為國人帶來更多的驚喜與成果。

即時

碳佐麻里園區、西市場、南仁湖開發 議員關心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位於南區的碳佐...

民進黨市長初選開打 黃偉哲:做完任期是與選民約定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民進黨下屆市長...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