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有撇步 勿過度使力

中醫師唐偉誠說,刮痧不能亂刮一通,避免人體孔洞或脆弱部位與過度刺激,才能達到效果。 (記者葉進耀翻攝)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很多人愛刮痧通氣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唐偉誠說,秋冬是心血管好發季節,適合刮痧疏通活絡氣血。但刮痧不是亂刮一通,有些撇步需要遵守,包括避免人體孔洞或脆弱部位與過度刺激等,才能達到最好效果。
 唐偉誠表示,「刮痧」是坊間常見保健方式,指利用手指或光滑的硬器具如刮痧板、刮痧棒、瓷湯匙及牛角等,在皮膚表面特定部位反覆進行刮、擠、揪、捏等物理刺激,造成皮膚局部表面發紅或出現紫紅色瘀血點、瘀血斑或點狀出血現象,藉由刺激體表經絡和經絡傳導作用,暢通阻塞氣血讓不適症狀減輕或消失,達到平衡陰陽、扶正祛邪、活血化瘀、退熱開竅功效。然而,刮痧前需先對病人作評估,若出現過於飢餓或飽脹感、疲勞或緊張或酒醉等情況,應暫時不宜。
 唐偉誠指出,刮痧時避免用力過猛或不均,也不要強求出痧以避免損傷皮膚,特別注意力道大小與各不同病人族群治療的時間長短,如小孩子、久病體虛、體弱老人、嚴重心臟及腦血管疾病患者,避免因過度刺激而造成症狀加劇或誘發其他併發症發生。特別提醒禁止在人體孔洞或脆弱部位刮痧,像眼睛、鼻孔、口唇、舌體、耳道口、乳頭、肚臍等處;若老年人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因素導致皮膚較薄,或是罹患傳染性皮膚病、皮膚出現癤腫或有潰瘍、瘡瘍、燙傷傷口,此類皮膚患處須禁止刮痧。
 他說,如皮膚平常容易出現瘀青或出血後不易止血,或已確診罹患糖尿病與血液疾病如嚴重貧血、白血病、血小板低下,或是有出現全身浮腫、不明原因出現腫塊、急性扭傷或骨折等患處,以及婦女行經或妊娠時的腹部與腰骶部皆亦禁止刮痧。

即時

髖部骨折 1年死亡率1至2成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骨質疏...

番薯葉 陽台上的無限驚喜

朋友家蔡氏農場饋贈6把番薯葉,碩大肥美,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