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陽春麵

 ■劉洪貞
 儘管,形狀有寬有細,又稱白陽麵、光麵、清湯麵和上海麵的「陽春麵」,是很庶民的食物,但是,卻很少人知道它名字的由來。
 這幾天外子有點吞嚥困難,無法吃一般的米飯,整個人因沒吃東西,顯得有氣無力。於是我問他,想吃一點別的嗎?他想了半天才說:「去買碗陽春麵吧!好久沒吃了。」
 聽他說起,我才想到我們真的好久好久沒吃陽春麵了。記得四五十年前,我們剛到台北租屋在通化街。有一天晚上,他值班到深夜一點多才回家,當時寒流來襲,外面冷颼颼。他說:「今天是你生日,我們去吃一碗陽春麵來慶祝吧!」我從小在鄉下長大,在那之前我沒聽過「陽春麵」這名詞;也覺得台北人真幸福,麵可以整碗吃,不像我們鄉下人,麵是拿來配飯的,而且要請客時才有機會享用,一餐只能吃上幾條。
 懷著雀躍之心,和他一起進入街頭轉角的「淮安麵館」,老闆夫婦都自大陸來台,口音非常重。當老闆端麵上桌時,我好奇地問他,它怎麼不叫中秋麵或暖冬麵而是陽春麵呢?這時老闆拉起身上的圍裙猛擦手,告訴我陽春麵的故事。
 他說:「乾隆二十七年時的陽春三月,帶了一個隨從,就微服遊江南。當他南巡到了淮安城時,在一個麵攤上,吃到一碗很特別的麵。碗裡條條分明的白麵上,浮著翠綠的蔥花、幾片小白菜、清新的湯裡還飄著淡淡的小麻油香氣。乾隆皇一連吃了兩碗後,讚不絕口的問店小二,這樣美味的人間美食叫甚麼名字啊?小二搖頭說它沒名字。乾隆皇深思片刻後表示:淮安是漕運要地,每年上交朝廷的稅很多,對朝廷貢獻很大,現在正是陽春三月,就叫它陽春麵好了。意思是淮安向朝廷交稅,就像春天萬物生長一樣生機勃勃,也像麵條一樣連綿不斷。自從乾隆皇御筆賜名「陽春麵」之後,它從此成了江南地區,著名的傳統小吃。
 另有一種說法,據《辭海》釋,農曆十月為小陽春,市井隱語以陽春代表十,而陽春麵上市時,價格剛好十分錢一碗,十分錢與十皆為十數,正好給陽春麵美名。
 當時,麵館老闆還告訴我,他們夫妻隨國民政府來到台灣,人生地不熟某生不意,於是開了小麵館,就賣他們的家鄉味,沒想到台灣同胞很捧場,小生意勉強可以維持生活。他們透過一碗麵,一份情懷舊著家鄉味,讓自己雖身在異鄉,卻沒有遠離家鄉的感覺。
 聽老闆說著陽春麵的故事,我這井底之蛙,也免費的上了一堂歷史課。這樣的際遇,讓我覺得這個生日過得很有意義而且有趣。即使我吃的是兩塊錢的陽春麵,我也開心至今。
 一轉眼半個世紀過去了,當時的麵館已改建大樓,陽春麵的價位也已翻了二十幾倍。陽春麵因做法簡便,不需要特別加料,不油不膩,湯鮮味美,依舊在街頭巷尾飄香,深受喜愛。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