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顧孫工具人 嬤罹孤獨症候群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一名7旬阿嬤因淪為顧孫工具人,出現心悸、喘不過氣,就醫發現竟罹患孤獨症候群。
 75歲楊奶奶(化名)半年前丈夫去世後從南部鄉下北上,與兒子一家三口住在同棟不同樓層的社區大樓,平日幫忙照顧1歲大的孫子,也天天煮好晚餐,等兒媳下班一起吃飯。但後來兒媳不吃晚飯,常接了孫子就走,假日也總只帶孩子出門,楊奶奶與鄰居都不熟悉,經常獨自一人在家。
 1個月前,楊奶奶出現心悸、喘不過氣,心臟科檢查不出原因,後來更出現失眠、食慾不振,脾氣也變得暴躁,兒子才趕緊帶她到精神科診所求助,確診罹患銀髮族孤獨症候群。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銀髮族孤獨症候群不僅會產生憂鬱、焦慮、憤怒或睡眠障礙,嚴重者還可能出現自傷、傷人行為。臨床研究顯示,長期處於負面情緒下,大腦會分泌過多壓力荷爾蒙「可體松」,抑制免疫系統作用,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或失智症的機率。
 楊聰財指出,銀髮族孤獨症候群的治療會先以藥物治療改善憂鬱、失眠等,再透過負面情緒障礙指數評估,找出導致孤獨的成因,採取認知行為治療,舒緩負面情緒,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銀髮族要遠離孤獨感,楊聰財建議,除了找到生活目標、培養興趣,也建議經營「四老」:老友、老伴、老狗與老本,以增進正向互動關係,或參與社區活動、社區大學課程,結交同好朋友,讓生活更豐富有趣。
 楊聰財提醒,為人子女者應時時關懷家中長輩,即使沒有住在一起,也可透過電話、視訊交流問候,更要隨時留意長輩的身心變化,一旦發現異常,如情緒低落、拒絕外出或找不出病因的症狀2~4週以上,應及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即時

征戰2024奧運 台灣農業為台灣選手加油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第34屆夏季奧...

大義覺迷》王院長,你在怕甚麼?

作者/王建煊 最近有人傳給我一個留言...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