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民俗文物館 豐富館藏見證歷史

鹿港民俗文物館原是鹿港名人辜顯榮故居,文藝復興後期巴洛克式建築「大和厝」洋樓,於一九一九年完工,去年歡度百週年慶。
含閩南式古風樓及巴洛克式大和厝 收藏逾6000件 涵蓋150年以上台灣民俗文物景況
圖與文/記者羅玉如
 鹿港民俗文物館原是鹿港名人辜顯榮故居,也是辜振甫及辜偉甫昆仲的祖宅。民國六十二年辜氏家族捐出祖宅,成立民俗文物館,開放民眾參觀。
 文物館涵蓋兩棟建築。其中,傳統閩南式建築古風樓建於清末,另一棟為民國初年文藝復興後期巴洛克式建築「大和厝」洋樓。一九一九年完工的西式洋樓,鹿港當地人稱大和厝,去年歡度百週年慶。這裡原為辜顯榮宅邸,起居室、帳房、廚房、大會議廳一應俱全,在精緻雕刻藝術襯托下,盡顯富貴人家的氣派。一九三0至四0年代曾短暫作為軍事用地,一九四四年美軍轟炸台灣,所幸並未波及洋樓,才能留存至今見證昔日風華。

鹿港民俗文物館洋樓中庭。
 成立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鹿港民俗文物館之前,辜顯榮故居曾閒置荒廢長達三十多年,一九七三年辜家家族捐出大和厝西式洋樓,辜振甫慨捐收藏文物,辜偉甫任創館董事長。開館初期,參觀人潮絡繹不絕,有「台灣中部最美房子」的美譽。古風樓則於二00四年完成整建,二00七年全面開放參觀。

鹿港民俗文物館庭園一景。
 鹿港民俗文物館典藏豐富,文物有書法繪畫、家具雕刻、戲曲布偶、宗教禮儀、瓷器餐飲器皿、服飾裁縫、生活用品綜合、歷史文獻圖片、清末家居用品等九大類超過六千件,涵蓋一百五十年以上的台灣民俗文物景況,頗具規模。其中展示廳常設展展出三千餘件文物,另三千餘件庫房典藏文物則舉辦特展。

鹿港民俗文物館文物商店及厚生藥局。
 洋樓一樓前走廊兩側展示末代武進士許肇清巡牌、關公大刀、新娘轎、媒婆轎。一0一展示廳展示一九三四年鹿港不見天街拆除前後照片、鹿港節日慶典、鹿港古蹟等攝影作品、鹿港暨龍山寺模型台。一0三展示廳重點文物包括鹿港詩人贈鹿港士紳之子孫精品衣服、帽子、鞋子;布製、皮製三寸金蓮;士紳服裝、官服、新娘服、仕女服;清末民初各式熨斗、手搖縫紉機、腳踩縫紉機;床頭、蚊帳等配飾。一0四展示鹿港聚英社南管樂器、北管樂器、皮影戲、布袋戲、傀儡戲台及戲偶、鹿港米雕等。一0五展示廳鹿港辜家祠堂有精美錫製燭台、大型謝籃等竹雕。一0六展示廳以宗教禮俗為主軸,八月展示中元節宗教文物,隨季節換展。平時可見七娘媽壇、大型糖塔、鹿港錫雕、寺廟擲筊、抽籤、籤詩印模、建醮法師作法道具及佛教文物。

鹿港民俗文物館庭園榕樹下的盪鞦韆最受小朋友歡迎。
 二樓二0一展示廳為辜顯榮臥房,展示台灣最早進口的銅床、辜鴻銘墨寶等。二0二展示一九二0年代鹿港魯班公會雕刻藝師群完成的藝術品、書畫、大型瓷瓶、鑲貝殼仙床等。二0三展示廳有辜家捐出的紅珊瑚、鹿港文人雅士鬥智的高級玩具七巧桌等。二0四展示廳以前隔三間,是辜顯榮三位女兒的閨房,目前打通成一大間,展示清末民初「紅眠床」、清末梳妝台、裝熱水冬天睡覺保暖用的水龜、夏天防熱的竹夫人、辜家小姐嫁妝、梳妝台、衣帽架、服飾木箱、木製馬桶廁所等全套閨房用品。

古風樓三進房展示古井及各種廚房用具。
 古風樓一樓二進房重點文物包括鹿港丁家古厝丁禎祥館長親手繪製的清末民初迎親圖、新娘轎、媒婆轎、屎尿盤、女兒紅、狀元紅酒甕、婚禮聘金、金飾、翁姑房等。三進房有帳房、廚房、古井及各種廚房用具。二樓包括吟詩閤、育嬰房、嬰兒竹製育嬰吊床、木製玩具車、書房、洞房等。

建於清末的傳統閩南式建築古風樓牆面。
 庭園文物商店前可見石敢當、公鐵樹。榕樹下的盪鞦韆最受小朋友歡迎,但僅限體重七十公斤以下的民眾體驗。售票口內側附設童玩區,在歷史豪宅庭院踩高蹺、打陀螺,是難得的經驗,建議親子同樂,但離去之前記得將童玩用品物歸原位。

鹿港進士第丁家大宅。
丁家大宅建築宏偉 彩繪雕飾精美
 鹿港民俗文物館旁的進士第丁家大宅也值得探訪。清道光五年,西元一八二五年,鹿港丁協源十八世先祖丁樸實攜四子克家,從大陸泉州陳埭江頭村渡海來台。初期經營雜貨,後來發展為船頭行,從事貨物買賣,創立協源號商行。光緒六年,丁克家的六子丁壽泉進士及第。丁壽泉高中進士後,曾在彰化白沙書院任教,目前丁家古厝護龍還留有掌教白沙書院執事牌。

丁進士宅為街屋建築,從店面往後延伸。
 丁進士宅於丁壽泉中進士後修葺,更見宏偉。占地三百餘坪,進身長達七十五公尺。臨中山路的前門為三間相連的店屋,內部四合院,為三坎五落兩過水格局。街屋建築一間店面稱為一坎,一進為一落,兩落間的廊道為過水。丁進士宅從店面往後延伸,深井、照廳、中井、大廳依次排列,氣派的建築架構及彩繪雕飾令人讚嘆。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