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偕同環團催生龍崎地質公園

台南社大及環保團體辦理研討會催生龍崎地質公園及自然保留區。(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社區大學與台南市野鳥協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濕地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及南關社大等環保、公民團體,十九日共同舉辦「催生龍崎地質公園及自然保留區」研討會。環保團體特別提出呼籲,未來部分地區可劃設為地質公園,展現自然地景之多樣性與發展環境教育,而大部分地區可劃設為自然保留區,不但保護泥岩惡地自然地景,也保護代表泥岩惡地的生物方舟。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示,原龍崎炸藥工廠舊址位於龍崎區牛埔里,面積總共有三百三十五點四公頃,該區青灰泥岩惡地地形與自然生態維持良好穩定狀態,不管是從地質或生態角度,都符合指定自然保留區之基準條件。

包括牛埔前、現任里長陳永和、陳泰祥,立委陳亭妃、王定宇,市議員許又仁均參加這場研討會,陳亭妃表示,龍崎牛埔這塊珍貴的泥岩惡地,可以說是觀察台灣地質最重要的教育基地,她非常支持自然保留區的爭取。立委王定宇則說,龍崎自然保留區的範圍,應該尊重相關專家意見,不是由行政或政治來解決。許又仁則倡議在觀光之外,也要做好自然保留區的妥善規劃,不要破壞該地珍貴的生態資源。

前牛埔里長陳永和則說,政府積極度要再快一點,每一次的拖延對在地居民都是一種煎熬。地質專家鍾廣吉教授也表示,地質作用中的風化侵蝕、搬運、堆積,在龍崎牛埔這片泥岩惡地都可以被看見,可以說是認識台灣地質作用、觀察地質景像的最好學堂。

即時

新北8旬翁種田摔落邊坡OHCA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80多歲男...

新北樹林民宅大火 救出3人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