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策站〉國民黨當然親美

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對美國AIT處長酈英傑表示,台中市民對萊豬進口存有疑慮。(本報資料照)

宋磊

蔡英文總統宣布於明年開放萊豬進口後,國內進入恐慌,擔心萊豬傷害國人健康,因此,國民黨選擇站在國人的健康上,積極面對美方的壓力。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盧秀燕以禮貌但堅定的口吻明確表達不願意開放萊豬進口台中的意見。然而,過程中非但得不到儷英傑的正面回應,AIT更在臉書粉專上,強烈指責「部分台灣的政治人物,因散播不實消息導致民眾緊張。」而執政的民進黨也砲轟盧秀燕有違外交禮儀,甚至給國民黨貼上了反美的標籤。

究竟國民黨是親美或反美?其實,國民黨始終都是親美的政黨。二戰時,帶領對日抗戰的總統蔣中正,因親美策略獲得當時美軍的援助,最終不但在中國戰場擊退日軍,中華民國也成為二戰後的戰勝國之一。

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無論在態度、政策上均以親美政策為主軸,1953年時任美國副總統的訪問台灣,1960年美國總統艾森豪更是至今唯一訪問台灣的美國元首。

不但如此,艾森豪與後來的甘迺迪政府,皆是軍援中華民國最多的美國政府。國民黨親美有歷史可循,雖然後來面對中美斷交的遺憾,但國民黨始終與美方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其格局與規格更是民進黨至今所無法突破的障礙。

2008年國民黨取得執政權,當時馬總統在對外關係中以親美、和日、友陸為政策方向,任內更是台美關係最為親密的時代。馬政府一方面積極修補兩岸關係,二方面也積極與美交往,不但獲得美方信任,馬政府任內的對美軍購金額更超越陳前總統與李前總統。

2016至今,雖然國民黨在兩次總統選舉中敗選,但無論是朱立倫候選人,或是韓國瑜候選人,均表達台美關係的重要性,韓國瑜市長甚至喊出「國防靠美國」,由此可見親美政策一向為國民黨的基因。

馬前總統卸任後,仍積極耕耘對美關係,多次前往美國演講;現在蔡政府的多項國防政策,奠基於馬前總統任內,例如國機國造、潛艦國造,在馬政府任內早已獲得美方首肯,積極將關鍵技術轉移台灣。換言之,馬政府8年的對外成果絕非只有兩岸政策,外交政策與對美關係同樣豐碩。

如今盧秀燕市長僅針對萊豬開放一事表達反對意見,隨即遭到執政黨的大力抨擊,蔡政府認為國民黨此舉不但是傷害台美關係,更是台美關係的絆腳石。根據觀察,美方其實也尊重盧秀燕的意見,同時,國民黨與美方依然維持緊密溝通,並未因萊豬議題導致雙方關係破滅。

親美為國民黨的堅持,但國民黨的方式與路線更為務實,在親美的過程中不失主權與志氣;相形之下,民進黨的親美政策卻形同失去國格,連為國民健康把關的基本底線都做不到。

(作者為中華戰略前瞻協會會員)

即時

賴清德老家比照原鄉解套? 江怡臻:兩者恐非一體適用...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針對賴清德萬里老家相關...

婦人小拇指「卡戒」求助消防隊 以切割器耗費20分鐘...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峽區一...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