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台江漁人顏榮宏 引進科技養殖

台江生技總經理顏榮宏(左二)致力科技技術來管理漁業養殖場。 (記者陳治交攝)

台江生技總經理顏榮宏致力科技技術來管理漁業養殖場,除了創立「台江漁人」生鮮產品,近年在海外擴展「super seafood」品牌,希望台江扮演一個平台的角色,漁民共同討論、貫徹生態養殖核心技術,讓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出更多元的新風貌。

顏榮宏出生於漁業世家,從成功大學數學系畢業後攻讀中山大學EMBA,原本在外打拚,在父親生病後決定回家扛起家族事業,成為專職漁人,引進科技養殖新觀念,改善傳統養魚方式。

顏榮宏將自家魚場作為實驗環境,結合大台南地區發展中草藥生產領域,透過農漁產業友善化、智慧化與科技化,建立多元合作模式,大幅提升在地漁業生態養殖能力。

顏榮宏表示,現代科技可把漁民變成通靈人,過去養殖業倚賴老漁民的經驗值判斷水色、水尾,以維持魚塭最佳狀態,但經驗值可能失準,管理效率較低,且降低年輕人投入養殖意願,成為產業最大困境,因此,透過農委會科技處與中衛發展中心協助,開發「通靈漁夫」APP。

另外,顏榮宏與工研院電光所合作,使用不同光源的LED燈研究夜間餵食虱目魚,了解不同光源對魚蝦的影響,結果發現虱目魚對藍、綠光較有安全感,魚兒長得快,縮短育成期並提早近一個月收成。

「台江漁人」品牌經營最知名的是產銷履歷虱目魚和白蝦。顏榮宏說,台江整套科技生態養殖可以整廠輸出(包括系統、設備、耗材等)至南向國家,然後在當地將漁獲做初級加工銷回台灣,加工再出口,帶動國內漁業產品的競爭力。

(記者陳治交)

即時

海上尋獲二具大體 高雄海巡打撈協助返家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左營軍港近岸海...

小小孩參訪野柳派出所 金山警宣導交通與反詐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萬里區野...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