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好話幹嘛不信啊

■洪金鳳

那天老公跟我傳達一件事「巷口那家早餐餐車的老闆娘跟我說,我們家的兩個兒子都好帥」,看著老公自得其樂的模樣,我忍不住要給他潑個冷水「人家講的是應酬話,你還當真呢」,但老公接下來回的話,我覺得很有道理,就自我想法調整,他說「老闆娘講的是好話,好話幹嘛不信啊」。

通常社會歷練越久的人,對於別人說的好話總是會打幾個折或是只聽幾分,因為大家會認為別人講的話是應酬話,總認為在這功利社會,能講真話的沒有幾個,所以通常當聽到別人的讚美語或說出好聽話時,不採信的成份會比較多,聽過完了不上心,大部分人的想法是「加蜜的話背後可能藏著毒藥」。

我年少時聽到別人讚賞自己時,都會完全相信並自我陶醉,但年歲漸長、社會打滾久了,偶爾從第三者口中聽到那位原本對自己讚賞的別人有不同的評斷時,就漸漸豎起防備心,改變輕易相信別人所講的讚美語,久而久之,人際之間存在的就只剩下隔閡。

所以後來只要別人對我說好話,我都耳進耳出,不會放在心上,因為我無法判斷對方說的話是真是假,與其相信,後來再聽到不一樣的版本,不如不信較為省事,這樣的習慣,一直到這天老公的智慧語「好話幹嘛不信」出現,我才改變思維,樂觀以對。

我決定效法老公的想法,就從今天起,我要「相信別人對我說的好話」了。

即時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玩聲音聽世界森林解憂之旅

記者張正量/宜蘭報導 太平山國家森林...

朝陽科大學生會表現卓越 連續6年獲頒教育部最高榮...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教育部113年...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