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舊曲與老友

文/黃耀星 插圖/國泰

聽音樂和交朋友有點類似。有的曲子,一聽就喜歡,就像是跟有的人,一見如故,有緣。有的曲子剛聽不喜歡,可是越聽卻越覺得有味道,就像是有的人,你越接近就越投緣,漸漸地成為好朋友。有的曲子,是怎麼聽怎麼不喜歡,就像是跟有些人相處,不管如何往來,都覺得格格不入,沒緣。

喜愛的舊曲像是老友,一聽就有許多美好的記憶,被喚醒。

提名十項奧斯卡金像獎的名片齊瓦哥醫生,上演之時,我還在唸高中。那時進松剛從屏東轉學到此地,住在他的大哥大嫂家。他的大哥和大嫂都是中學的體育老師。教師宿舍就在操場邊。他一家四兄弟長得又帥又高,而且歌唱和體育都是一級棒(他的大哥曾是省運四百公尺和八百公尺的紀錄保持人)。我們常在一起看書、運動和聽音樂。

齊瓦哥醫生的主題曲 Lara’s Theme 被編成歌曲 Somewhere My Love,我們都好喜歡!傍晚下課,那時我們幾個好朋友,常會到進松的大哥家,換好衣服和鞋子,要走向操場運動。一路上,我們總要一起邊走邊哼幾句 Somewhere My Love。

老友如今星散,進松甚至都已經出國到天父那兒,不再回來了。今夜,我在無意間又聽到那首Somewhere My Love在音響裡揚起。舊曲喚醒了那溫馨的記憶。我彷彿依然能夠看到,在夕照下,幾個年輕愛作夢的小伙子,正歡欣地一起唱著歌,走向操場。

即時

中山大學攜AIT辦國際雙語論壇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為...

西螺米醬生活節4/5登場 邀民眾清明連假來西螺享好...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縣西螺米醬...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