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受創 魚塭須消毒整池

動保處提醒養殖業者,已完全撈除或收成的魚塭應進行整池,利用曝曬、翻土及消毒,減少水質問題及疾病發生。   (動保處提供)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接連寒流氣溫驟降,養殖漁業首當其衝,虱目魚、金目鱸、吳郭魚、午仔魚及龍膽石斑等易受寒害,沿海地區養殖的虱目魚陸續傳出災情。市府農業局提醒養殖業者,寒害發生時應速撈起死亡魚隻和加強消毒,寒流後氣溫回升,已完全撈除的魚塭應進行整池,以減少水質問題和疾病發生。

依據農業局的統計,最近寒流來襲包括將軍、學甲、佳里、鹽水、安南、七股、安定、北門等地漁民,通報專養的虱目魚和文蛤池混養虱目魚都有受損情況。

魚隻凍傷引發紅斑病等,會使得賣相不佳難以售出;魚隻死亡可能導致魚塭底泥汙染,孳生病原菌,對存活魚隻造成二次傷害。

市府農業局長謝耀清提醒養殖業者,寒害發生時,應儘速撈除死亡魚隻並加強消毒,寒害過後易導致魚隻感染細菌性疾病或水黴菌,可洽動保處診斷並正確用藥。

動保處呼籲,養殖業者在氣溫回升後應視情況斟酌投餌料,並採漸進式增加,不可貿然投放寒流前的餌料量,避免魚隻腸胃不適引發疾病。

發生寒害,已完全撈除或收成的魚塭應進行整池工作,利用曝曬、翻土及消毒,減少水質問題及疾病發生;有養殖魚疾病防治的疑問,可洽動保處,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即時

李多慧站台光陽 電暈眾人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稱霸台韓兩國的...

張哲瀚寫真書在台熱賣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大陸男星張哲瀚...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