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諒忘情水墨 彩繪生命第二春

八十八歲的退休老師張諒在成大藝坊開個展,右為張老師的夫婿也是國家講座教授陳朝光。    (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用藝術彩繪生命的第二春」張諒水墨畫展目前正在成大藝坊展出。今年八十八歲的國小退休老師張諒,懷著對繪畫的熱愛,在退休後才開始學畫,這次的畫展不僅是她第一次個展,也是她退休後近三十年來的水墨學習成果,畫作將對外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成大藝術中心及聯合勸募協會,讓藝術文化得以流傳,關懷弱勢的愛心得以延續。

「有條很長的路叫做夢想,只要堅持與勇氣,踏上追尋夢想的旅途,永遠不會太遲。」張諒其實從小就喜歡繪畫,只是礙於現實生活的困境,她未能讀藝術學校,而是去唸師範學校從事教職,但教職忙碌就沒有再拾起畫筆。

張諒說,以前工作為別人而活,退休後有自己的時間,她想為自己的興趣而活。所以退休後,她去報名台南松柏學苑國畫班,一開始她對水墨畫也是完全陌生,甚至連老師說的花青、藤黃等顏料名稱都聽不懂,就這樣開始了她人生的另一個生涯-繪畫。

張諒很努力學習,幾乎每天都待在畫室裡,有時一坐就是兩、三個小時,也因為持續不懈的練習畫畫,讓她從沒有繪畫藝術基礎,進展到能透過創作捕捉自然的美。張諒擅長畫花卉、花鳥及山水畫,透過畫作她分享了花卉的淡雅、柔美與嬌豔,禽鳥的悠然、從容與相互敘情時的情意相通,同時在山水畫作的意境中充分地呈現瀑布雲霧的多變與嚴山峻嶺的寧靜。

張諒在二0一九年就將近三十年來的學習成果集成一冊,出了一本《張諒水墨畫集》,在老師的鼓勵下她開了這次的個展,展出畢生的畫畫成果,展期到二月二十六日。張諒說,她希望藉由這次展覽,鼓勵心中深埋夢想種子的人,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她也要感謝上帝的恩典給她有健康的身體,讓她實現畫畫的夢想,為了讓藝術與愛結合,她的作品將義賣,義賣所得將捐出來幫助弱勢。

即時

金山、石門攜手打造113年金石兒童藝文月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金山區公...

鹽水公所表揚模範母親 吳黃芳枝受鄉親稱讚

記者翁聖權/鹽水報導 鹽水區公所廿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