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夏威夷的回憶

■黃彥琳

第一次去夏威夷是30年前,時間雖遙遠,發生的幾件插曲卻讓我記憶猶新。

那年的初夏,我去美國和放洋留美的外子團聚,公婆隨行。透過旅行社購買機票,我們買到機票包夏威夷、美西旅遊十幾天的促銷價,甚是划算。

記得我們在去Honolulu恐龍灣的遊覽車上,導遊小姐發給每人一罐可樂,她說之前帶了一團阿公阿媽,有個阿媽天真的問她為什麼發可樂給大家?她開玩笑說:「給妳餵魚呀!」沒想到大夥到了沙灘,她竟看見阿媽真的把可樂倒入海裡餵魚……

我雖不至於傻到拿可樂餵魚,但站在水深及膝、清澈見底的恐龍灣時,那一群群在腿邊穿梭忙碌的大小魚群,讓我萌生拿個什麼來餵牠們的衝動!

不習慣用刀叉的公婆想去旅館附近的雜貨店買雙筷子,走進一家日本人開的小舖,我的chopsticks(筷子)英文沒讓對方聽懂,比手劃腳半天也沒用,公公上前溜了句日語:「(讀音Hashi)」,對方完全明白,馬上把筷子捧出來。讓我見識了日語在夏威夷的魅力!

在夏威夷的幾天行程中,我們住在離海岸不遠的旅館。從小在車水馬龍的都市長大,我一直夢想有朝一日能坐在沙灘觀賞日出,體驗「太陽初出光赫赫」的豪情或是「海日生殘夜」的夢幻……

當下便邀公婆隔天和我一起去沙灘看日出。

公婆一口應允。隔天,我們在天還未亮,便整裝從旅館出發,跨過一條馬路,我終於如願以償坐在沙灘上,興奮的望向黝黑的海平線,等待破曉的霎那……

哪知,從五點等到六點半,天色早已大白,也沒看見「日出東方隈,似從地底來」的景象。事後我才知道,我們面對的是朝西的海域,太陽是不可能打西邊上來的!

也是那天以後我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個海邊都能見到日出!對我的糊塗,公婆不以為意,也沒半句責備或不悅。還說清晨出來散散步,呼吸新鮮空氣真好!

一晃眼,30個寒暑彈指即過。2019年底,我二度踏上夏威夷,因參加的是夏威夷遊輪之旅,沒能再訪恐龍灣,公婆也早已辭世多年,但恐龍灣的美麗與公婆慈愛的身影,已經融合在一起,成了腦海裡難忘的美好回憶。

即時

台東警破獲連續7起電纜線及住宅財物竊案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近日陸續...

台東慢食節食育餐桌登場 89場體驗活動大小朋友玩嗨...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今年第一場台東...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