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煮花生

■王立中

去永和市場買菜時,看到有攤販賣花生,令我想起小時候隨先父母上街喝花生湯的情景:又甜又軟,入口即化。心血來潮,問了價格。一斤六十五,還算合理,便說買一斤。接著從錢包拿出一張百元鈔等她找。老闆娘很會做生意,見到錢就想一口吃下,叫我買一百塊。說什麼「瓦斯很貴、會給多一點花生啦」等誘因。她是有備而來,我卻毫無準備。身處劣勢,不想與其爭辯,只好由她去了。

花生買回第二天便開始憂慮:要早點吃完,否則容易腐爛,到時變味不能吃就浪費掉了。

吃完午飯就開始剝。花生族多半打造兩房公寓,一人住一間。有的花生很有商業腦筋,雖擁有一棟公寓,但只住其中一間;另一間空著,用來投資。還有連體花生,頭腳在不同的房間。

殼若有柔軟處,手指一壓便裂開。長的花生用手扳,細腰的花生用手扭轉。只要在弱點上使力,無堅不摧。有的實在無懈可擊,無論怎樣使力都弄不開,便想拿鐵槌當頭一敲。後來想想,這樣力道過猛,容易把花生打爛。於是改用菜刀,用刀片壓,只要聽到喀擦一聲,便知大功告成。技術的改進,愈剝愈有心得。

剝了兩小時才剝完一半的量,不禁暗罵老闆娘害我買太多。另一半留著下次再吃。

煮花生是門學問。直接煮不容易煮爛。有人說需用鹼水泡一夜,等泡軟了再煮就容易爛。這法好是好,但很難記得在前一天晚上將花生放入盒中浸泡。等到要煮時才發現花生還沒泡。常有「第一步未做,無法做第二步」之嘆。

後來又聽到更好的辦法:先煮三十分鐘,然後關火、蓋上鍋蓋、燜三十分鐘,再煮就軟了。此法比前法效率高,因為在沸水中浸泡比在冰水中浸泡容易軟且需時短。等洗完鍋子,火爐空出來便開始煮花生,關火燜後又煮了一段時間。計時器一響,迫不及待地打開鍋蓋嘗鮮。哇!香氣四溢,鮮美無比。

好像又回到幼時上街喝花生湯的情景。現在已超過「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年齡,能享受的味道著實有限,幾顆香軟花生的鮮味,已是最高享受。

即時

第六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 一連兩天熱血開打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第...

毒販藏身山區民宿 嘉縣刑大緝毒查獲罕見「合成大麻素...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警方日前...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