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師生參觀生態農場 體驗蚓菜共生

永仁高中與高雄旗山思原生態農場合作規劃寒假營隊,師生組團前往參觀並體驗農場運作、收成。教師團隊表示,未來將結合校內課程,讓學生學習生態永續概念。  (永仁高中提供)

記者汪惠松∕永康報導

永仁高中與高雄旗山思原生態農場合作規劃寒假營隊,包括師生及眷屬共計三十餘人前往參觀,除了解生態農場背後運作原理,並體驗農場運作、收成。參與的教師團隊表示,未來將進一步結合校內課程,讓學生能認識友善農法,從中學習生態永續概念。

思原農場主人羅條原為了打造循環式友善耕作,特別到大學進修相關學理,再進行農場實驗改良,運用蚓菜共生、魚菜共生兩種系統,分別進行新型農耕。其中蚓菜共生的立體型植栽桶,從第一代的深桶種植,可栽種大型果樹到小型草本皆適合,但為了讓農耕更容易推展至家庭並深入都市,第二代則改良為模組化的組合型盆栽,易於拆卸與調整數量,此生態植栽桶發明更榮獲國際發明金牌獎。

活動過程中,學生親手撈魚、採收蔬菜、芭樂、雞舍撿雞蛋、餵母雞,並親自調味鮮魚、炒菜,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一切動手做才有美味中餐可享用。印象最深刻的是撿雞蛋,雞舍不僅無異味,更提供雞群最友善的生存環境。

此次營隊亦邀請國中部「蚓領食尚」議題課程的教師隨行,教師們透過這次農場體驗,向農家學習及與羅條原對談分享中,激發許多教學上不同想法,為讓學生能更有感的體驗無毒農業與生態共存的重要性,將在新學年滾動修正課程,讓學生從一開始對蚓菜共生的無知害怕,透過課程慢慢理解、接受並於日常實踐。

 

即時

發票換樹苗 幸福頭城種愛心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頭城鎮公所與林...

警民合作阻詐 楊文科感謝警察同仁努力與付出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廿八...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