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輸尿管 退休男開心爬山

中榮泌尿外科醫師陳正哲表示,陳姓男子接受機械手臂口腔黏膜輸尿管重建手術、拔除雙J管後享受退休人生。(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66歲陳姓男子平日喜好爬山運動、打桌球,原本以為退休後可以享受人生,沒想到10多年前因輸尿管結石手術,飽受腰痛之苦;即便裝雙J管2年多,但每3、4個月換1次,走不到300公尺就血尿、腰痛。經接受機械手臂口腔黏膜輸尿管重建手術,拔除雙J管,如今已可以走3公里。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醫師陳正哲指出,後天性輸尿管狹窄發生率在1~24%不等,常見原因為骨盆腔、後腹腔手術或輸尿管內視鏡手術後造成的併發症,會造成腰部或腹部疼痛、血尿及腎功能受損,時間越久可能會導致腎衰竭。

陳男10年前因輸尿管結石,接受輸尿管鏡取石手術,術後左後腰疼痛嚴重,就醫發現左腎嚴重水腫、輸尿管狹窄,放置1條雙J導管,3個月後仍無明顯改善,只能定期回診換管。由於雙J導管滑動可能造成血尿、泌尿道發炎、腰部及膀胱的不適,甚至走幾步路就會血尿,導致陳男不敢運動

陳正哲表示,陳姓患者後來接受達文西口腔黏膜輸尿管重建手術,從口腔黏膜取1塊皮瓣修補重建約2公分的輸尿管狹窄處。經切除病變部分,並保留足夠長度的健康輸尿管,進行無張力吻合,術後拔除雙J管,陳男如今已可以走3公里,開心爬山、運動,享受退休人生。

即時

市議會參加廣島吳港祭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基隆市與日本廣...

長安里防災課程 認識潛在風險

記者張上耕∕基隆報導 社區巡守護長安...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