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策站>蔡政府的國安高層改組只是個笑話

網路瘋傳國防部長邱國正(圖)上任懶人包的第一條就是「皮鞋襪子要公發的,迷彩褲扣子要扣」。(中央社,資料照)

江振義

農曆春節剛剛迎來「辛丑」牛年,蔡政府就重彈推出「國安、國防、兩岸」的高層人改組,把所有相關高層官銜全部換人,表面上看起來是英文調整國安隊伍,重新出發,但實際上卻是讓人搖頭的人事笑話。

先來談談由國防部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嚴德發,這個人事派令無疑是個徹底羞辱嚴德發的安排。這並非嚴德發首次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早在2017年1月就幹過此職,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頭一位退役上將出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特例,後來在同年5月他就升任國安會秘書長。

國安會諮委看似位高,但卻只如其名只是個諮詢職務,有人比喻國安會的諮詢委員位就比照部會的次長級,下轄一到兩位助理或研究員,在馬政府任內,曾任新聞局長的楊永明,就寧願選擇降級出任比照任十四職等的國安會副秘書長,而不願屈就先前馬英九派任的諮詢委員一職,可見得這個特聘職務層級之差,更別談國安會諮詢員會與國安會秘書長兩職的高低差距。

嚴德發擔任過小英指派的國安會特任秘書長一職,而後轉任國防部長,沒想到現在卻被拉下部長一職,回歸四年前自己擔任的國安會諮詢委員,等於是降級改任,不知嚴如何能夠忍受這口被蔡英文看扁的鳥氣,從擁有十數萬大軍的軍政首長,屈就成為陽春國安幕僚,更別提還要接受全無國安戰略經歷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的指揮領導。

嚴德發的任命,成為這一波國安、國防與兩岸事務高層人事布局的第一個大笑話。

第二個笑話,則是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擺到國安局局長的位子,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也是屈就阿通伯的差勁安排。陳明通兩度擔任陸委會主委,是實際負責制定與執行蔡政府大陸政策的首席政務官,結果這次改組,把陳明通轉任到國安局長一職,但以陳深厚的兩岸事務資歷,要入主國安會擔任秘書長都綽綽有餘,如今卻低就為國安局局長,可真是委屈他了。

相同的道理,轉任國安局局長的陳明通,要去聽國安大外行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的指揮調度,恐怕也會口服而心不服吧。

接下來要談談出任陸委會主委的邱太三,也是這一波國安兩岸人事布局中最為爭議的人選。時代力量的前立委黃國昌痛批其違法濫權關說司法,施壓基層檢察官,成為蔡政府推動司法改革的最大笑話,如今出任陸委會主委,不僅是邱本人恬不知恥,相關人事安排更是完全沒有是非可言。

而邱太三過去雖然擔任過陸委會副主委,但以當前蔡英文自己所製造出來的兩岸僵局,如果沒有戰略決策上的改變,邱太三恐怕也只能繼續尸位素餐,把陸委會當成全行政院最閒的冷衙門來管。

最後再來談談從國安局長轉任國防部長的邱國正,這也是個讓人跌破眼鏡的笑話級安排,姑且不論邱國正能否完成蔡英文所期許的下一階段國防改革,邱的治軍理念就經常成為軍事媒體圈茶餘飯後的笑話,說邱國正治軍最有名的就是要求軍營內垃圾桶內不能有垃圾,水溝裡不能有水,甚至網路上還瘋傳邱部長上任懶人包的第一條就是「皮鞋襪子要公發的,迷彩褲扣子要扣」,這種只講求形式主義的軍政首長,能否因應兩岸不對等軍力發展的威脅,實在是得打個大問號。

蔡英文自己臉書上秀出外交,兩岸與國防安全的三個「鐵三角」,不去談無涉這波改組的外交體系,光是看兩岸與國防安全這兩塊領域,就可以知道這兩個三角形,肯定是一扯就破的「紙三角」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即時

提前慶祝兒童節 台中港職場互助教保師生嗨翻天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為慶祝一年一度...

清明前夕 蓮心園憨兒包春捲送獨居長者

記者翁聖權/後壁報導 清明節即將來臨...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