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冒紅字 回診治療免惡化

健康檢查出現紅字,別放著不管,回診追蹤診斷問題,讓健檢更有實質意義。(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健檢中心主任黃守正說,若健康檢查出現紅字,別放著不管,記得回診追蹤診斷,這樣的健檢才有實質意義。

黃守正表示,大部分慢性疾病如能在臨床期之前發現就該及早治療,治療效果會遠比症狀顯現後才治療來得好,復原機率也比較高。「早期發現」是醫療面之外另一項很重要的治療因子,而做健康檢查精神就是趁疾病還潛在人體中但症狀尚未顯現出時,先檢查出並加以治療,預防疾病惡化。

他建議3種人最好能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三十歲以上、有不尋常的身體型態和功能變化者;有家族病史者;自覺有需要者。健康檢查對「沒有症狀」、「外表看來沒有疾病」的正常人更別具意義,因無日常警告訊號與自我身體警覺性,一旦症狀發生時可能已延誤治療良機。

他說,並非每一項疾病檢查都可以百分百檢測出是否真的罹患疾病,任何檢查均有偏差,這跟疾病本身篩檢方法準確性和儀器限制性都有關係。有些受檢者在檢查後的結果可能會超出正常值,就誤以為有疾病;而一些體內有潛在疾病因子的人,也有可能因未被檢查出來而錯過早期矯正或治療時機。以白血球為例,正常值在3500~9500間,但也常發現一些正常人白血球僅在3000左右而已;一旦白血球變成9000,雖仍在正常值內,但以其平常情況而言,也已算異常值,此時可諮詢醫師異常值代表之真正意義。

黃守正提醒健檢後續追蹤很重要,很多人每年定期做就認為是對健康有交待,但健檢後無追蹤檢查及改善生活習慣,如此健檢有做跟沒做是一樣。

即時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