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私校 黃昆輝邀學者找解方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舉行「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焦點座談。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針對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政策所衍生的問題和造成的影響進行全面檢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六日舉行「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焦點座談,邀請黃政傑教授報告「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之政策問題及解決策略研究」之研究結果,會中也邀請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及輔仁大學教授戴伯芬,從高教品質、學生受教權、教職工作權及學校董事會等不同角度來探討此一問題。

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這項問題源於當年教改倡議「廣設高中大學」,而政府在未妥善規劃,即決定採取急速擴張高等教育的政策,又遭遇「少子化」的衝擊,衍生高等教育品質嚴重下降,私立大專校院招生不足問題,迫使部分私校不得不走上轉型或退場之途。他同時強調此問題影響高等教育品質至鉅,不宜拖延不解決;而其解決對策也牽涉學生受教權及教職員工的工作權,亦不能不慎重。

台灣教育研究院院長黃政傑教授指出,教育部落實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政策的相關法制尚未完善,造成部分私校以拖待變,甚至違反公益辦學理念,顯示此問題之解決有其急迫性;而若延宕不處理,將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教職員的工作權,以及教學品質的控管。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表示,所以未來更覺得要有五要,第一個大學一定要讓他自主,第二我們要共體時艱,共體時艱公立同步減招,學費要鬆綁,退場要有配套,政策要更開放。同時也提出私校五缺、五不,還有要解決的三轉三失退場機制,要減少蚊子學校的困境,除希望給立法院做參考,進行相關條例審查,也要組成教育國家隊,齊心解決私校問題。

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私立學校的好話可以討論,但是未來性不能不加入,我們應該給他更多的溫暖,更有人性化的來看待這個問題,而不是用一個絕對的手段,用管制的方法,用驅離的方式,覺得你是社會的負擔。

即時

員山鄉縣議員缺額補選 4/3至12日為競選活動期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宜蘭縣議會第二...

穿越北捷三十而立 北捷公司30周年回顧展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公司二...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