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咖啡‧色‧物語〉雖然已經是曾經

文/離畢華 圖/盧兆琦

錯身而過是不是也是相遇?

小街僅約一輛轎車的寬度,這時黑貓的貨卡和一輛家用轎車不期而遇,兩個車就在正中央遇上,兩輛車都想退回小街路口,唯恐兩旁像一口亂牙般的機車會讓後退的車體被機車噬咬一口,事情可能變得更複雜。兩輛車後逐漸停了等待通車的機車和行人,淤塞了許多不耐煩。

這個人因為磨豆機馬達不再轉動,等同一個人的心臟不再負荷人世間的酸甜苦辣,尤其是嗔癡情愛。只能出門尋找另一顆心臟。好久沒再認識新的朋友,臉書於是變得像失血般的蒼白,像窩居鍵盤上的字母。

兩位站在街心的司機彼此交換意見,兩人都點上菸,像是極熟的朋友在聊天一樣,還是貨車司機老道,他一邊囑咐轎車司機如何如何閃過機車群略略偏移,以便先讓等待在車尾的機車和行人先通過,然後自己爬上駕駛座,一邊留意後視鏡裡面車尾的角度,一邊開著車門探頭確認,如履薄冰步步為營的倒車出去。機車和行人開始流通,被禮讓的轎車繼續前進,經過貨車駕駛座時朝司機大喊了一聲謝謝,兩人揮揮手,像是老朋友道別一般。

酗咖啡的人很難按耐癮頭,急急加入人流,不意差點撞上對向避開機車而逆向走來的路人,兩人不到三十公分的距離,眼神相交有如兩刃相接,那個年輕人竟靠上耳邊,說,你身上的氣味好好聞。那也是他心裡閃過的第一個念頭。

那棵咖啡樹孤獨地站在街邊被闢作綠地的小花圃裡,驚奇他能在落塵量那麼大且看起來乏人澆水施肥的角落,讓枝條上開始結出一顆顆小金球,兀自在煙塵中發出耀眼的金黃色。我不禁多看了他一眼,心想,他也會回頭看我一眼嗎?

隔幾日,散步又再經過那條小街,那人一臉笑靨遠遠走來,猶如已然轉紅的那樹咖啡豆,殷紅的果實折射太陽的光,一點白色的光點亮在他的雙瞳,瞳上的人,也折射太陽的光,紅了一顆臉蛋。心想,他也會回頭看我一眼嗎?兩人略略欠身點頭錯身而過,三步之後回望,他也同樣回頭看。

再去看他時,每一顆未被樹鵲或不知名鳥雀啄食掉落的豆子,已然由黃轉紅而變成淺咖啡色,再一段時日,那個青年一樣會變得成熟,像咖啡色的豆子,隨後會被時光摘下,被社會脫去一層皮,經歷現實的高溫烘焙,為了心愛的人寧願被磨成齏粉,留下一縷懾人的香魂。

一株孤獨的咖啡樹,卸盡全身的紅寶石,怕也不能滿足一只空杯的慾望。

雖然已是曾經,你還是記得他殷紅的果實。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