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黑森林幸福華爾滋〉魔幻極光

極光中最常見的是綠色螢光,黃色和粉紅色是紅色和綠色的混合體。

文/攝影 李燕瓊

最近聽了齊豫在對岸節目的演唱,曾經熟悉但久遠的天籟又回來了,再聽,多了感動,那是用靈魂唱出的「有色彩有故事的萃釀,有時間流動般的聖樂」,經典啊!

那般空靈,卻真實存在著,像極了北極光,冰島的北極光。

農曆春節那幾天,黑森林區我市Staufen夜裡開始一層一層新落的雪不斷地往上堆疊再堆疊,白雪甚至照亮了暗夜;大雪後的第二天,窗外後山的小森林成了真正的雪冬仙境,充滿動感飄飛著雪花的天空,銀白冰原般的山坡風景,那純粹無染廣漫無際的迷人魅力,彷彿瞬間回到了記憶中冰天雪地的冰島。

「人生至少一次零距離親炙魔幻北極光」是寶貝們的夢幻心願,於是,幾年前春節,全家去了冰島「追光」和看冰川河,拜訪傳說中住在地底下的小人的故鄉。

一望無際壯觀的冰川景致嘆為觀止。

極光帶上的冰島,寒冬是最好觀賞北極光的季節(也要碰運氣),我們待上六晚,就超幸運地連續欣賞了五晚,滿天的彩帶水袖飛舞,彷彿伸手就可以抓得;冰河中漂浮的冰雪在日光折射下,閃耀著冰藍的光芒;斷層峽谷河水傾瀉而下的瀑布變成冰瀑,夢幻的藍湖溫泉…等等,讓我們驚嘆到最後一秒。

北極光的魔力幾乎無法描述,照片也難呈現萬一,只有親眼看見,才能明白它們有多麼瑰麗,更難以想像它們曼妙的各種舞姿,是的,極光會跳舞。看過冰島的冰山冰川極光後,頓時覺得:小橋、流水還真是樂高積木了。

遺憾的是,這些超夢幻的雪景正在快速變化消融中。

2019年8月,冰島總理Katrin Jakobsdottir在首都雷克雅未克東北方,過去700多年歷史曾被OK冰川覆蓋的「OK佳庫火山口」,立下了「英魂不再,致未來的一封信」的銅匾,匾文是由冰島名作家Andri Snaer Magnason撰寫,文意大約是「OK是第一個痛失冰川地位的冰川。未來200年,冰島所有的冰川或許都將面臨同樣的宿命,這個紀念碑就是承認我們知道目前正在發生的情況,同時必須採取行動。如果我們曾經有所作為,OK冰川你不會消失」;在日期之後還特別標註了全球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百萬分之415ppm(平均約為400ppm,亦即0.04%)。

會特別注意這則報導是因為我曾經那麼親近到手摸得到那堅硬冰冷,爾今,它們正在慢慢融滅,這是人類和地球浩劫的開始,我們應該想想能為地球做些甚麼?

去年歐洲氣溫創歷史最高記錄,比前30年的平均溫高出1.6℃,變暖速度更加快,極地和北大西洋更發生眾多熱帶風暴,極地冰原加速融化,格陵蘭島20億噸冰一天就消失,冰融化流向海洋,使得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了3.5公分。不僅威脅到沿海地帶,造成洪水氾濫的風險,野生動植物賴以生存的自然棲息地也面臨消失危機。

這是地球人的當務之急。

(寄自德國)

即時

北高雄家扶兒少保護宣導 柯志恩一起做公益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廿八日好天...

防汛抗旱整備到位 第2河川分署籲民眾清理居家附近排...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汛期將屆,經濟...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