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藻糖化乳寡糖 減輕嬰兒腹瀉

游景晴鑽研人乳寡糖多年,母乳配方新突破。(記者湯朝村攝)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副教授游景晴鑽研人乳寡糖多年,近日開發一套快速合成方法,製造出多達22種天然人乳寡糖,更包含能減輕嬰兒腹瀉的岩藻糖化乳寡糖。這項重大突破今年3月發表於國際有機化學與催化類頂級期刊;未來中正團隊將投入量產研究,可望應用添加於市售配方奶粉,成為有效的母乳替代品,也將有助於國內小兒、腸胃醫學研究。

母乳能保護嬰幼兒腸道健康,是因為母乳中的寡糖能刺激腸道益菌生長、抑制壞菌滋生,但人乳寡糖主要存在於母乳,較難從自然食物取得。

中正團隊發現可用酵素合成乳寡糖,成功製造22種與天然結構相同的乳寡糖。游景晴說,不同酵素有特定喜好反應的化學分子,當寡糖化學結構有兩個以上相同的分子,變得很難控制酵素反應得到特定的乳寡糖,「所以我們在寡糖上多裝了一個純化小分子,就好像便利貼一樣,偽裝成酵素不喜歡的區域,讓酵素不願靠近,但不影響整體催化。」

此次中正團隊技術可合成最多12個單糖組成的乳寡糖,將能做為基礎糖生物學、小兒醫學、腸胃醫學、免疫學等研究材料,目前也投入量產研究。游景晴說,在國外,6個以上單糖組成的岩藻糖化乳寡糖,光是每毫克的市售價格就高達近2千美元,未來中正大學不排除與台灣廠商合作,研究成果期待可添加在市售配方奶粉,有效替代母乳,降低仰賴國外進口的生產成本。

此外,看見這2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游景晴表示,乳寡糖有許多糖體結構與各類病毒細胞表面受體相似,可當作病原體的誘餌,能有效預防感染。

即時

歡慶母親節 頑皮世界尖山埤 邀親子同遊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為回饋辛勞的母...

女力青農 曾彥蓉獲台南農業達人亞軍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 台南永康女力青...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