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豐村民抗議台糖圈地漲租

不滿台糖圈走先人土地,鹿野瑞豐村民拉白布條抗議,要求台糖還地於民。 (記者鄭錦晴攝)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不滿台糖早年圈走先人開墾的土地,又一直漲租金,台東縣鹿野鄉瑞豐村民三十多人七日聚集聖豐宮前拉白布條抗議,指漢人不如原住民,至今土地未能放領,要求台糖依公地放領條例還地於民,否則將採取更強烈的抗爭。

議員陳宏宗指出,從關山月眉到鹿野瑞源、瑞豐村,台糖至少有上千公頃的土地,但其中不少土地是村民的先人開墾,台糖當年以一紙公文即圈走村民的私有地,反而向村民收租,當時因戒嚴,老百姓老實不知反抗,如今又一直漲租,相當不合理。

他說,村民爭取還地於民已有十年,政府總是視而不見,可能要有更大的動作,如封台九線或鐵路,政府才會有所回應。

老農陳儀隆表示,日治時期先人就到台東開墾,他家在瑞豐村已傳四代,他怒斥台糖是「土匪、沒天良」、「台糖沒有挖一鏟土、沒有種一根甘蔗,憑什麼圈走我們的地?」將串連全台有此遭遇民眾向台糖發起更大抗爭。

村民感嘆漢人不如原住民,原住民保留地二年就能領回,漢人的土地到現在都拿不回來,村民曾向促轉會陳情,但促轉會認定不成案。村民要求台糖依公地放領條例還地,否則不排除封台九線和鐵路,擴大抗爭。

台糖花東區處表示,他們只是管理單位,民眾意見會向總公司反映,由總公司決定如何處理。

即時

雲縣土庫圖書館首辦夜宿圖書館 體驗幼童樂無窮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土庫鎮立圖...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