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碳排 民團:地方先行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26日舉辦「能源轉型,地方先行:地方氣候治理6大訴求」記者會,會中公布多名不同政黨的地方議員響應名單,未來會持續邀請連署,盼各縣市能在氣候行動與能源轉型上有所突破。(中央社)

提制定長期氣候政策/嚴管用電大戶等6大訴求 籲善用地方權限 44名跨黨派議員連署支持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民團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二十六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六大訴求,包括:制定長期氣候政策、編列氣候預算、提升能源效率、健全綠能發展、嚴管用電大戶、發展低碳交通,並有四十四名跨黨派地方議員連署支持。

總統蔡英文在世界地球日表示已經開始評估及規劃台灣在二0五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路徑。由全台各縣市關心能源議題的民間團體所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昨日舉辦「能源轉型,地方先行:地方氣候治理六大訴求」記者會。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說,近日許多縣市面臨缺水、限水等由極端氣候所帶來的衝擊,相關調適與減緩措施不能只靠中央,應善用地方權限訂定更積極的減碳路徑。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全台二十二縣市提出的「溫室氣體減量執行方案」中有高達十五個縣市未設定量化的中長期減碳目標,僅遵循中央二0一五年所定下的二0三0年減量二成、二0五0年減半目標,應該明確盤點轄內溫室氣體排放量,訂出具體可行的長期減碳目標及策略。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指出,目前各地方政府的能源與氣候治理相關業務、計畫與預算編列往往散落於不同主管機關,未來地方政府應成立類似「氣候會報」的治理架構,由地方首長統籌各局處,訂定該縣市減量與調適目標、規劃整體性的能源與氣候相關政策,並編列「氣候預算」用於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批評,能源局對用電大戶的定義過於寬鬆,更排除教育業、公家機關等機構,導致全國僅剩五百戶受到規範。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吳心萍認為,歐洲能源發展較均衡,甚至預估二0五0年百分之四十五民眾可參與能源發展;台灣常因商業考量而減少公民參與的機會,縣市政府要設計更好的機制讓公民參與,才能讓綠能發展更長久。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書容表示,運輸部門為第四大排碳部門,其中六都排碳占比約為百分之六十五,呼籲地方政府提升公共運輸服務品質、降低私有運具的方便性,並加速推動運具電動化,尤其是中南部空汙嚴重的縣市,更應該加碼補助汰舊換購電動車。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