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兒技能學習 日照中心、小作所培力新生活

 

三芝新生活小作所學員正忙著採收綠色萵苣。(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發展遲緩的小瑞(化名)常因不得志又受酒後失控的父親家暴,他和2名同學一起在三芝新生活食農學苑孵豆芽、栽培有機蔬菜,當看著一粒粒綠豆冒出芽,集體頂起壓板時,彷彿看到自己在困頓環境中極力堅強;溫室中栽培的有機萵苣(A菜)長得翠翠綠綠,猶如生命的躍動,小瑞和同學將這些收成用小包分裝,以每包30元販售給訂購的馬偕醫學院師生,收入雖然不多,但這份成就感足以讓他們開心半天。

新北市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表示,為照顧北海岸身心障礙的孩子,市府委託補助社團法人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在三芝開辦日照中心和小作所,提供生活照顧、生活自理、社區適應、文康休閒和生活技能培力等,共可收托服務32人。

三芝新生活小作所學員正忙著採收綠豆芽。(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生活三芝日照中心兼小作所主任潘志鵬表示,目前日照中心有15名學員,其中有幾位學員因學習能力和生活技能增強,因此轉到小作所進一步培力。他教導學員孵豆芽,先將綠豆浸泡1晚,濾乾靜置於篩網上,2天內冒芽1公分,再移至孵育室內,還要蓋上壓板,學員早晚要用蓮蓬灑水沖洗掉一些分泌雜質,約莫一週後切除篩網下方的鬚根,即可收成包裝,由於堅持天然不漂白,因此豆芽呈現橙黃色。

另外在溫室內,栽種各式有機蔬菜,如綠葉萵苣、紅葉萵苣、小白菜、皇宮菜、甚至紫色小番茄等,溫室周邊還有左手香、迷迭香、薄荷、芳香萬壽菊、魚腥草等香藥草植物,不僅讓學員體驗育種、插枝、澆水、照顧、採收等農務,也讓學員獲得了園藝治療的效益,安定了情緒、建立了信心、健康了身心。

身障學員在三芝新生活日照中心和小作所食農學院開心學習生活技能,左二為新生活創辦人羅素如,右一為中心主任潘志鵬。(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生活創辦人羅素如表示,學員在採收各式蔬菜和香草後,除轉給珍媽工坊做便當送給北海岸獨居長輩或身障者等弱勢家戶外,也會有部分透過「小鷗飛飛」的培力品牌提供外界訂購,每包350公克的蔬菜只賣30元,魚腥草也可以製成茶飲;重點不在可賣多少錢,而是藉由一連串生活技能培力,希望身障兒可以像小鷗般慢慢飛起來翱翔天際。

即時

國立彰化美學館展出愛心畫家柳清松多元作品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國立彰化生活美...

彰化藝術館趙宗冠家族6人92幅畫作聯展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彰化市藝術館推...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