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關八大 北市研議快篩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12日下午臨時新增行程到五股、新莊百貨商場視察防疫情形,不忘提醒美食街用餐客人做好防疫。(中央社)

記者吳靈芬、吳瀛洲∕台北、新北報導

單日確診創新高,台北市長柯文哲十二日宣布,北市進入準第三階段防疫,建議有群聚風險的宗教活動停辦,並研議啟動大量快篩機制,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宣布八大特殊娛樂行業、網咖、電子遊戲場,及公有場館包括文化場館、圖書館、活動中心、運動中心全部關閉。

指揮中心昨宣布新增的本土病例其中有兩例在北市萬華區兩家不同的茶館工作,個案活動史及接觸史持續調查中。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12日下午召開的防疫記者會中宣布,台北市即刻啟動「準第三階段」防疫措施。(記者吳靈芬攝)

北市下午舉行防疫記者會,柯文哲宣布進入準第三階段防疫,具體措施包含北市府主辦的活動在六月八日前都取消,今起從市府大樓開始嚴格執行實名制,並建議有群聚風險的宗教活動應停辦。

柯文哲指出,因疫情在短短時間內進展太快,超出原先設計的防疫戰略,將研議啟動大量快篩機制,讓第一線醫護能更快判斷病患是否確診。

柯文哲說,一般篩檢是測RT─PCR核酸病毒,較準確,做一次要新台幣五千元,若不要這麼準確,改直接測抗原的蛋白質,測一次大概三百元,雖然比較不準但比較快。柯文哲說,今天會針對大量快篩做討論,可能未來有發燒、咳嗽等症狀的病人就直接測,測出來是陽性就先抓出來觀察幾天,討論完再對外宣布。

北市府表示,公有運動場館即刻起啟動總量管制並落實實名制,包含青年棒球場、台北田徑場、極限運動訓練中心、各區運動中心、游泳池、籃球館、網球場等,室內空間同時段人數上限一百人、室外上限五百人。

副市長黃珊珊指出,為預備可能的就醫需求,將要求有收治確診病患的和平醫院做到徹底分艙分流,並提前整備醫療物資跟空間,目前已預留七十七個空床。另,觀傳局將擴充防疫旅館兩百房作為隔離處所,交通局加速研議防疫巴士,以及擴充目前十五輛防疫計程車數。

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面對本土病例高漲,疫情進入社區感染,必須採取比二級警戒更強化、快速應變的作戰方式,為全面防堵疫情,將採取「堅壁清野」的作戰方式,也就是對人擴大採檢,對地點全面消毒。

他說,只要有相關的接觸史,是人員接觸就匡列,是地點就消毒,把所有可能人潮聚集的公共場所,立即關閉或實施人流管制,全面防堵每一個可能的感染源及感染途徑。

侯友宜隨即宣布,市轄內八大行業包括KTV、網咖、電子遊戲場即刻起全面暫停營業,十三日起必須完成關閉,違者將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開罰三千到一萬五千元。另市內公有場所包括文化場館、圖書館、活動中心及十四座國民運動中心,也都全部關閉。

即時

警銀阻詐成果豐 警長頒警察熊感謝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現今民眾遭詐騙...

警、護加強識詐宣導 全面阻詐無死角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積極建構防詐...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