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灣會從防疫資優生降級?令人憂心!

蔡總統(右)喊話「疫苗會陸續到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義務說明疫苗取得相關情形。(取自總統府網站,資料照)

在華航機師相繼確診之後,近日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接連爆發,昨天一天新增十六例本土確診,加上染疫民眾從桃園、新北延伸到宜蘭群聚,疫情嚴峻程度遠甚於以往。到目前為止,台灣防疫表現仍堪稱全球資優生,但此次疫情出現嚴重破口,而且疫苗取得並不理想,都讓人擔心台灣從防疫資優生名單中降級,甚至除名!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近儼然出現新一波高峰,印度連續數日創下單日確診新高,東京奧運再度陷入是否停辦的危機,南韓也是連拉警報。但是,最早傳出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大陸早趨緩和,去年三月初之後每日新增確診案例幾乎都為兩位數,而且許多是境外移入。另外,「彭博」每月公布的「全球抗疫韌性排名」,四月份排名前四名為新加坡、紐西蘭、澳洲、以色列,台灣雖然從第四名降到第五名,但仍屬資優表現。

不過,自從四月下旬華航機師接連染疫,再到防疫旅館諾富特「淪陷」,台灣疫情就逐日升高,十一日又傳出宜蘭爆發群聚、十二日傳出北部確診案例曾於五月一日南下高雄大寮,都顯示有已知或未知的染疫案例趴趴走。陳時中昨天指出「國內現在不只有兩條隱形傳播鏈」,並且強調「這不是開玩笑」;這些話儼然凸顯疫情傳播路徑已非疫情指揮中心所能掌握,只是陳時中大概不知道,台灣不會有人想用疫情「開玩笑」!

一般而言,科學的目的在於解釋、預測、控制;從防疫的角度來看,隱形傳播鏈就可說是一個無法預測的傳播路徑,傳播路徑無法預測,就增加了控制疫情的困難度。去年十二月紐西蘭籍機師確診之後,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公布了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同版本的確診者足跡,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認為應詳細公布確診者足跡,徐巧芯、柯文哲的用意應該都是基於有效控制疫情散布。但此次足跡是否應透明公開的爭論,最後竟淪為柯文哲與陳時中互嗆說謊,著實令人感到遺憾!

儘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於十一日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實施相關限制措施,嚴守社區防線;但五月一日醫師蘇一峰就擔憂疫情已經進入社區,而且主要傳播者正是染疫華航機組人員。事實上,五日即傳出有確診華航機師居住在台北市成功國宅,但未出現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足跡中,引發居民疑慮;柯文哲對於要不要公布足跡是由中央判斷決定,還自嘆「我沒(桃園市長鄭文燦)這麼好命」。到底「隱形傳播鏈」是否因地方政府、一般民眾無法掌握確診者足跡所造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嚴肅檢討、說明。

另一個令民眾擔憂疫情升級的問題,在於台灣取得疫苗的進度並不理想。台灣雖已取得三十一萬劑疫苗,但數量遠遠不足,這也是「彭博」降低台灣防疫排名的主因之一。根據最新統計,以色列每一百人已接種一百二十一點三二劑疫苗,美國也已達七十七點六六劑;陸港澳二十二點五劑,新加坡約三十七點八四劑,台灣卻僅零點三九劑,顯然落後許多。既然蔡總統昨天喊話「疫苗會陸續到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就有義務說明疫苗取得劑數、在台上市日期等相關情形,一來可安民心,二來可昭總統公信!

面對這波疫情,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大家該收心了」;事實上,去年至今民眾對疫情都戒慎以對,沒有人想看到疫情蔓延。因此,問題的關鍵是:到底誰的心放鬆過了?

即時

台塑麥寮園區鄰近五鄉居民免費疾病預防篩檢 4/8開...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台塑企業麥寮園...

紅球來了!協進附幼孩童啟動創意之旅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中西區協進國小...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