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船餅研發 失敗次數多過國父起義

南台科大餐旅系烘焙老師林政陞,花費三個月研發王船餅。      (記者盧萍珊攝)

記者盧萍珊∕西港報導

參與西港刈香「王船餅」研發的南台科大烘焙老師林政陞,擁有豐富業界實務經驗,但光是研發王船餅就失敗十多次,比國父起義還多一次。最終找到餅乾麵糰烤至半熟趁熱壓模、再送進烤箱烤熟的眉角,完整呈現王船的模樣,師生通過挑戰。

林政陞與十五位南台科大餐旅系學生共同研發,雖然曾在知名五星級飯店服務,卻是頭一次製作與宗教信仰有關的王船餅,從發想到製作完成花費三個月,師生們共失敗十二次,多次改進餅乾的口感、硬脆度,最難克服是王船造型壓模。

林政陞說,有點厚度的餅乾吃起來口感較硬,但相對壓模時較不容易碎裂;薄一點的餅乾咬起來香脆,但無法承受壓模力量,一不小心就碎裂,所以師生製作過程中費時耗工,經過多次試驗後,就是先將餅乾麵糰送進烤箱烤到半熟,趁熱將王船圖檔模型壓上去,再送進烤箱烤熟即可完成。

為能完整呈現王船樣貌,南台科大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學生郭庭宇協助王船餅的開模圖檔製作,將鯉魚公、龍目全呈現出來,並在船帆上寫著「平安」,取其平安祈福意旨。

林政陞表示,壓模須在三秒內完成,師生可都是分秒必爭,看到完成的王船餅不僅傳達健康概念,也希望祈求平安。

即時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亂服藥血壓破200 壯男腦中風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中部一名近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