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國際產學班玩布袋戲


 記者陸瓊娟/路竹報導
 高苑科技大學因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打造更多元文化的國際校園環境,結合學校對面的高雄科學園區之在地產業,招收遠從東南亞國家來台就讀的學生,成立國際產學班,並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支持下,「台灣歷史與文化」通識課程每學期邀請獲選高雄市扶植傑出團隊「新世界掌中劇團」蒞校指導外籍生演布袋戲,高苑科大通識中心陳立襄主任指出,藉由課程融入台灣文化體驗,有助於外籍生學成回國後,可以將台灣之美與生活體驗分享給親朋好友,讓布袋戲文化流傳東南亞。
 「新世界掌中劇團」王泰郎團長為外籍生介紹布袋戲的角色分類:生、旦、淨、末、丑,搭配上戲偶的角色與台步分別演出,讓大家更了解每個角色的個性以及在戲中的作用。此外也在劇中穿插有趣的對白和靈活的操偶技巧,例如戲偶用棍棒轉動盤子並維持平衡的技術讓人印象深刻。 參加操偶演練的越南籍阮文青同學表示,在北越有看過水上木偶,但台灣的布袋戲表情豐富,雖然聽不懂閩南語,但因為劇團技術精湛、戲偶畫得很漂亮,感覺很有趣。
 通識中心蔡慧珍老師表示,布袋戲包含刺繡、彩繪、雕刻、音樂、文學、以及編劇,是一門精緻且具有綜合性的藝術。早期的台灣在迎神賽會、熱鬧喜慶等活動,都會有布袋戲的演出,除了酬神的目的以外,還有娛樂、文化、教育等功能。透過布袋戲教學可以激起外籍生學習華語的興趣,同時也可以對臺灣文化有更深一層瞭解。

即時

中山大學攜AIT辦國際雙語論壇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為...

西螺米醬生活節4/5登場 邀民眾清明連假來西螺享好...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縣西螺米醬...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