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端午〉粽子饗宴 尋訪最在地台南味

今年端午節各粽店的訂單仍是「滿滿滿」。

圖與文/記者陳俊文

端午節要吃粽子,不管疫情再怎嚴重,運河沒有響起賽龍舟的吆喝聲,兒孫們無法返鄉,一樣要過節,一樣要吃粽子;美食之都的台南到處都有令人魂縈夢牽的美味粽子,端午節之際讓我們穿梭在巷弄之間,尋訪最在地的口味。

李記肉粽的靈魂人物是八十歲的阿嬤吳莟笑,她坐著包粽子少說已有五十年。

李記肉粽 八十歲達人手藝

歷史老廟三老爺宮旁的李記肉粽至少開業五十五年,老阿嬤吳莟笑現年八十歲,從年輕綁到現在,龍骨已經不行了,交給女兒李月媚導入企業化經營,現在已能冷凍宅配,但今年端午節已不接受訂單,只能到店購買,買不到就抱歉了。

李記肉粽的三層肉都事先爆香炒過。
李記也有餡料更高檔的七十元肉粽。

李記肉粽的靈魂人物吳莟笑是西港人,十二歲便開始包粽子,嫁到台南之後,在三老爺宮左側的自宅綁粽子,她以幾近龜毛的精神備料,比如糯米一定不泡水,且要翻炒過包出來的粽子才會香。三層肉和鴨蛋黃都是買新鮮貨到店裡自行處理,蛋黃都是一個個自己用手剝的,不買冷凍蛋黃,且一個粽子配一個蛋黃,香菇堅持用厚的,粽葉選用竹山竹葉,食材經古法炒拌,如此堅持,終成為吸引很多內行饕客慕名而來的私房美食。

這家店沒有招牌,但一經過就看到老阿嬤坐在那裡包粽子,終年如此。除招牌肉粽之外,還有菜粽、素料粽、干貝粽,粽子40元起,多年未曾調漲。還可依客人的需求量身訂做高檔肉粽。

海龍肉粽的創始人辛海樹當年以肉粽攤沿街叫賣。

開業八十多年老店 海龍肉粽CP值高 特調肉汁加味

台南市動輒數十年以上歷史的肉粽比比皆是,要論CP值,開業八十年以上的金華路「海龍肉粽」就是備受饕客讚許的肉粽老店。

海龍肉粽淋上特調肉汁,撒些香菜,總令人回味無窮。

「海龍肉粽」創始人是已過世的「海龍伯」辛海樹,據第二代的代東辛久榮表示,老爸若在世已百餘歲,他二十幾歲便在水仙宮菜市場賣肉粽,所以這家店的歷史已超過八十年。

菜粽是府城獨有的特色,香料、花生粉都是不可或缺的。

辛海樹在「沙卡里巴」學習傳統綁粽法,用上等糯米、炒過的肉燥和鹹蛋、香菇、肉塊、花生仁等材料,以傳統兩層竹葉紮實綑綁,蒸熟後淋上特調肉汁,上面再撒點香菜,令人懷念,歷久不衰。今年售價仍維持四十元一個,搭配味噌湯食用,最是對味。

繼承父志的辛久榮表示,肉粽好吃的秘訣在選用上等糯米或花生,煮粽的時候要邊煮邊加水,煮兩小時之後再靠鍋悶一小時以上才能裡外熟透,「米心嘸透」是包粽子的大忌。

海龍肉粽面臨第二代疲乏、第三代接班無人的問題,辛久榮表示,年紀漸長,體力不勝負荷,綁粽是很費力的工作,太太長期清晨三時起床工作,大家都萌生退意,現在都是每天定量綁五百個肉粽、二百個菜粽,賣完就打烊收攤。端午節肉粽早已不接受預訂,想吃的話只能到店裡碰碰運氣。

只包花生的菜粽也是府城特有口味,但菜粽沒有菜,只有花生,為何叫菜粽,可能和素食有關,即使單調,但淋上醬油膏,上面撒上花生粉,最後點綴香菜,配「麥仔茶」食用,就是府城人豐盛的早餐,菜粽當然也變成「吃菜人」端午節的最佳選擇。

曾玉鳳每年端午節都收到很多親朋好友的訂單而忙碌。

隱藏巷弄兩高手 曾玉鳳最厚工 張麗專廟宇最愛

專賣店有專賣店的名氣,但素人綁肉粽,口感更貼近一般家庭,也有很多可取之處。北區隱藏於巷弄內的兩大名家,每年端午節前都綁得不可開交。

不用沾醬油,曾玉鳳的肉粽爆香調味深層入裡,每年訂單滿滿。

曾玉鳳是安南區人,自年輕時便綁得一手道地好粽,每年端午節前都會有很多親朋好友上門拜託她綁肉粽。她說,綁肉粽工程十分浩大,光前置處理食材的過程致少需要提前二天,從炸豬油揭開序幕,接著紅蔥頭洗切晾曬、浸泡花生、嚴選三層肉,香菇、醬油等,每一道工序都馬虎不得,每個環節都是耗時耗神,洗粽葉更是讓人汗流浹背。

府城傳統肉粽的工法在於先將食材炒過之後,再將剩餘的湯汁倒在糯米翻炒,爆香是決勝所在,炒肉的調味更是每家的關鍵。

曾玉鳳綁肉粽也遵循古法兩層葉方式,有利於長時間冷凍保存,肉粽蒸起來不會黏黏,粽葉選擇成本較高的竹葉,碰到水,粽葉邊緣不會捲起來,讓粽子立體不變形。

她的肉粽拆開來不黏葉,因為糯米選用台灣生產的高質品,一斗糯米比市面進口貨貴五十元,品質有高低差,一分錢,一分貨,因此一個粽子賣五十元,內行人都不會嫌貴。

另一家藏身於頂土地廟邊巷弄內的肉粽達人張麗專,包粽子的功夫無師自通,迄今已有二十年歷史,過去最高紀錄是台北一名郭老師訂的6000個粽子,今年也接到一筆600個的大筆訂單,每天在家裡的小客廳和廚房裡埋首包粽,平常一個售價三十五元,節日時賣四十元,加栗子售價五十元,吸引內行饕客上門訂購。

張麗專的肉粽也是北區很多廟宇的最愛,舉凡神明生日或拜拜都會訂購,平常會在自在門口販售,也可在她兒子開在公園南路上的薏仁攤購得。

 

育達講堂的金鑽素粽料多豐富。

育達講堂素粽 餡料豐富兼行善

近年來吃素的人漸多,端午節吃素粽也日益受到推廣,北區大港街財團法人崇禮文化教育基金會育達講堂的志工媽媽們,每一年端午節前,都會由南山茶園台灣茶蔡宗南、徐翠屏夫婦、府城百年餅舖舊來發老闆娘陳淑芬一同集合志工媽媽包素粽,所得金額全部捐出社會公益所使用,吃素幫助體內做環保兼行善,被傳為佳話。

傳統的南部素食粽搭檔是花生,然而南山茶園老闆娘徐翠屏別出心裁以鷹嘴豆來取代花生,另外還有豐富的餡料,除了常見的栗子、香菇、猴頭菇、雪蓮子、素火腿、也有一個古法醃製過的素肉。

已連績十年擔任志工的陳淑芬表示,小小一顆素粽集合大家的認真及耐心,每一年都還站出來鼓勵親朋好友參與並購買,吃在嘴裡,暖在心裡,送禮誠意滿滿,大家的愛心令人感動。

即時

花蓮高工舉辦祈福活動「一心祈福,金榜題名;點燈祈願...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四技二專統一入...

謝國樑前線鼓勵長者接種公費肺炎疫苗 連恩典體驗接種...

記者鄭鈞云/基隆報導 鼓勵民眾接種公...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