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賈永婕們,照出政府防疫落後部署原形

賈永婕基於「死神不放假,我們也不能放假」,連日將「救命神器」送到各醫院。(取自賈永婕臉書)

賈永婕登高一呼,她的朋友和企業紛紛響應,三天內募集三百四十二台「救命神器」捐贈各醫院;蔡總統、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隨後對賈永婕致謝,也表示政府已有採購,會儘快分配到醫院。在防疫作為上,類似民間、地方政府跑在前、政府跟進感謝的戲碼,已上演多次,賈永婕們一再映照出政府落後部署的原形!

賈永婕近日在她臉書上說明,她是收到網友私訊告知,「醫院現在最缺的是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醫護人員簡稱『救命神器』…,這一台現在全台醫院都在搶」,於是她開始尋求支援。在賈永婕發起之下,三天之內她的朋友和一些企業就集資買到三百四十二台「救命神器」;她們還基於「死神不放假,我們也不能放假」,連日將「救命神器」送到台大等醫院,減少新冠肺炎重症病患插管的可能。

對於賈永婕們的義舉,十三日陳時中表示「我們很謝謝」,也說指揮中心「已採購五百台,預計今日交貨兩百台」;十三日深夜蔡總統也在臉書上表達「最深的感謝」,並表示「已有兩百台到貨,將會用最快的速度提供給醫院」。蔡總統和陳時中對賈永婕們表示感謝,固然展現了官方應有的高度;但令人納悶的是,為什麼坐擁政府龐大資源的指揮中心,腳步竟然落後給收到網友私訊才展開募集行動的賈永婕們?

回顧新冠疫情初起階段,蔡政府最引以為傲的政績就是組成「口罩國家隊」,雖然台灣也歷經過大排長龍搶買、想買買不到的「口罩之亂」,但終究達到全民都有口罩可戴的目的,也的確對防疫做出貢獻。當初政府係援引《傳染病防治法》第五十四條第一項徵用口罩,時隔不過一年多,台灣疫情大爆發,難道政府卻忘了援引同一法條徵用「救命神器」,以致速度趕不上賈永婕們的捐贈與配送?

賈永婕們募集、配送「救命神器」,不禁令人想起政府採購疫苗腳步停滯不前,以致台灣疫苗接種率在全球墊底。過去一年多,全民苦等蔡政府採購足量疫苗,在期待落空之後,國際佛光會、郭台銘、紅十字會表示願意購買或募集疫苗捐贈給台灣;南投縣、台東縣、雲林縣等地方政府也宣布自購疫苗。但是,這些民間組織或地方政府卻始終無法如願,這也正凸顯中央政府防疫腳步落後於民間組織或地方政府。

更令人不解的是,對於民間組織、地方政府捐贈或自購疫苗,蔡總統表示「我們非常感謝他們的熱情義舉,政府也會積極的來協助」。但蔡總統似乎忘了,採購足量疫苗應是中央政府及疫情指揮中心的責任;由於中央政府及疫情指揮中心未盡到責任,民間組織、地方政府才動念捐贈或自購,按理是民間組織、地方政府在設法協助中央政府與疫情指揮中心,怎會變成蔡總統所說「政府也會積極協助」?蔡總統豈非角色混淆?

不僅疫苗採購、「救命神器」的部署腳步落後於民間或地方政府,篩檢量能至今仍然不足;篩檢塞車,導致確診病例大量「校正回歸」;諾富特飯店引爆華航機組員群聚感染,成為疫情破口,陳時中竟說是因為「公文沒辦法跑得比病毒快」。這些問題,豈是口口聲聲自稱「超前部署」的疫情指揮中心所該出現的落後現象?

賈永婕們再一次暴露了疫情防治的落後部署,但小老百姓還能再等幾次落後部署?

即時

水源快速道路29日晚封閉施工 中正第二分局提醒及早...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工務局新...

新店垃圾焚化廠歲修任務圓滿達成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垃圾...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