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打疫苗死 看時間認定? 接種30分鐘內是關鍵

長者接種疫苗後傳死亡案例,17日接種疫苗長者人數減少,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陳俊宏認為施打疫苗仍利大於弊,呼籲快來接種疫苗。(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近日發生高齡者施打新冠疫苗死亡事件,引發各界憂心,是否與疫苗有關?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日指出,疫苗造成死亡,原因只有過敏性休克,也只會在施打後30分鐘內發生,過去只要發生相關案件,會交由衛生局調查,並請專家研判是否與疫苗相關,但只要超過半小時後造成的死亡,一般判定與疫苗無關。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陳俊宏坦言,死亡事件已造成長者接種意願降低,昨日施打人數減少1到3成。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打完疫苗後猝死者都非注射疫苗後30分鐘內發病死亡,認為詳細死因是否與疫苗有直接相關有待進一步釐清。(記者陳金龍翻攝)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也是中國附醫感染科醫師的王任賢觀察,從各地出現打疫苗後猝死的案例,認為發病時間點都不是在打疫苗後30分鐘內,而是返家後陸續出現症狀後猝死,與一般認為疫苗直接造成過敏性休克狀況不盡相同,研判與疫苗直接相關機率不高,至於致死原因是否與本身疾病或疫苗導致其他免疫反應,還是要中央進一步釐清。

至於外界質疑施打疫苗造成血栓,王任賢表示,血栓會一段時間才出現,不會打了就出現,而且在國外才會有,台灣非常少,目前長者死亡事件也與血栓無關,血栓也不會馬上死亡。

王任賢說,對於這些超高齡、多重慢性長者而言,他建議仍應到府接種比較適合,但是太多人到府施打有執行困難,建議長者能走就盡量出來施打,目前85歲長者施打率約6成上下,仍然太低,目前接種疫苗精神就是要全部施打。

陳俊宏說,大台中診所協會醫師支援中市35處快打站,目前造冊85歲以上長者施打率約6成,以他負責東勢國小快打站來說,這幾天的造冊人數約470人,前天施打311人,昨天僅226人,昨天人數明顯比前天少約3成,其他30幾站也是接種人數也減少約3成,認為死亡事件已影響長者施打意願。

即時

屏東第一鮪驗魚後4/21拍賣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2024屏東黑...

斗六鎮南國小女力籃球隊奪冠連連 參拜感恩太平媽護佑...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斗六鎮南國...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