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75週年慶 偷吃一口甘蔗罰30元 和解書曝光

花蓮糖廠文物館鎮館之寶偷甘蔗和解書。
(台糖提供)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今年適逢台糖七十五週年及花蓮糖廠建廠一百週年慶。原策劃十八日起在花蓮糖廠舉辦走讀台糖廉政實體展,但因國內疫情嚴峻,改採數位方式呈現。包括偷甘蔗和解書在內近百年歷史的珍稀文物,宅在家就能免費參觀。台糖官網線上展期至十二月三十一日。

走讀台糖廉政特展十八日在台糖公司官網揭開序幕。台糖強調,此次以線上展出取代實體展,但規模不變。活動主軸定調為「走讀花糖百年蔗香、雋刻台糖廉政歲月」,規劃有清廉印象指數CPI、防護團組織、電訊保密、機關安全、廉政文物、三號倉庫電影院及社會參與成果等七大主題。同時廣蒐花蓮、台東兩座糖廠近百年的廉政文物和老照片參展,邀民眾一同見證台糖推動廉政業務的歷史與成果,從安全室、人事查核、廉政署等時期的廉政重點業務,一窺台灣廉政發展軌跡。

廉政文物有指紋採集包、化學戰劑偵檢包、偷甘蔗和解書、現金簿、手搖式警報器等。其中偷甘蔗和解書為花蓮糖廠文物館鎮館之寶。

該事件發生於民國五十一年四月三日,司機羅火鉗誤食甘蔗,雙方同意捐金三十元與協進會和解,該款為花蓮糖廠農務課瑞穗原料區列入雜項收入。

當年保護原料甘蔗是全民運動,若被糖廠監督逮到,一口罰三十元,一節甘蔗三百元,絕不寬貸。保存近一甲子的和解書及現金簿,證明當時糖廠農務人員確實執行政令,也讓年輕一輩了解,偷呷甘蔗是要重罰的。

台糖表示,國內疫情趨緩後,台糖規劃與台電、中油、台水等單位,在花蓮糖廠共同舉辦「走讀台糖廉政」實體文物展覽。屆時除了靜態文物展陳,也將增加廉政故事繪本、桌遊、塗鴉等誠信互動體驗專區。

即時

〈耳鳴暈眩保健專欄〉橢圓囊內膠品質不良 耳石一直掉...

一名45歲女性醫事人員某日早上起床後,一坐...

〈中華副刊〉 簡政珍詩學隨想 詩人的「不得不」

文/簡政珍 圖/卓美黛  人一生下來即註定死...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