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嬰幼兒食物過敏

 大約5~7%的嬰幼兒會出現食物過敏,少數約0.5%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過敏性休克。過敏體質的嬰幼兒是食物過敏的高危險群,有報告指出,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幼兒發生食物過敏的機率高達40%。
 如何知道孩子對食物過敏呢?一般過敏症狀主要表現在皮膚、腸胃和呼吸道,有時甚至發生全身性的過敏反應。多數反應只是持續幾分鐘或幾個小時,少數可能持續幾天,症狀則因人而異。最常見食物的過敏,如雞蛋、牛奶與小麥等。
 如何診斷孩子對食物過敏呢?過敏的標準測試是「口服食物激發試驗」,即嬰兒在醫生的指導與住院觀察下,口服微量過敏食物,並逐步提高過敏食物服用量,並觀察身體過敏的反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剛添加副食品的時候,注意要一樣一樣食物慢慢來添加,並觀察2~3天,如果沒有不良反應可以繼續添加,一旦出現過敏反應家長要提高警覺並至兒童過敏專科醫師門診就診尋找食物過敏原因。
 為了避免再次誤食蛋等製品引發過敏性休克造成憾事,所有過敏性休克病史病患與家屬,必須學習了解過敏性休克臨床表徵與緊急處理,並隨身攜帶並自我學習使用過敏休克急救藥物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
(記者曾厚銘整理)

即時

北高雄家扶兒少保護宣導 柯志恩一起做公益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廿八日好天...

防汛抗旱整備到位 第2河川分署籲民眾清理居家附近排...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汛期將屆,經濟...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