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肩頸痠痛 椎間盤突出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1名29歲女性時常肩頸痠痛、肌肉緊繃,就醫檢查後,竟發現頸椎第4、5、6節椎間盤竟已退化突出。經醫師問診才知道,該名女性平日白天上班需長時間使用電腦,下班就躺在沙發上滑手機,長期不當的姿勢造成頸椎壓迫、支撐重量加重導致頸椎椎間盤突出。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表示,脊椎的椎間盤是連接相鄰2個椎體的纖維軟骨盤。椎間盤可以使脊椎在相當的角度之間活動,協助維持脊椎的穩定度,並有避震的功能,而椎間盤對脊柱則有緩衝保護的作用。

當椎間盤受到不正常外力擠壓,可能會整體向外或局部突出,或因外層纖維環破裂造成髓核的疝出,這就是椎間盤突出,嚴重會壓迫到神經或脊髓導致神經傷害。

她指出,2014年美國就有研究指出,長時間維持頸椎向下彎曲低頭使用手機會影響脊柱。如果低頭15度看手機螢幕,頸椎就必須支撐12公斤重量;若低頭彎曲到60度看手機,頸部所要支撐的重量就會高達27公斤。

沈彥君提醒,民眾長期有上肢或肩膀疼痛、頸部痠痛、神經刺痛、肌肉麻木無力等症狀,務必就醫檢查釐清病因。椎間盤突出在初期往往沒有顯著症狀,如果持續因姿勢不良或其他傷害,進展至壓迫到脊髓神經,甚至可能造成無法行走、四肢肌肉萎縮、排泄困難等問題。

即時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