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古物 中海艦落腳安平

市長黃偉哲和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司令劉志斌代表簽署合作意向書,讓被列為重要古物的中海軍艦,落腳台南,能被妥善保存活化。 (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安平將成為軍事博物館特區!昨日為八二三砲戰紀念日,也是中海艦建功紀念日前夕,台南市政府由市長黃偉哲和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司令劉志斌代表簽署合作意向書,讓這艘被文化部列為重要古物船艦,落腳台南,保存活化,成為台南建城四百週年的一環。

美國在二戰時建造許多戰車登陸艦,後陸續送給中華民國,以「中」字命名,中海艦為第一艘,編號201,民國九十六年時除役,其他艦艇除役後大多成為漁礁、廢鐵或靶船,中海艦原以一千四百萬元拍賣,因具有特殊意義,經順利搶救保存,被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古物」。

八二三砲戰期間,中海軍艦補運金門時參與八二四海戰,中海軍艦遭魚雷艇伏擊圍攻,尾部中雷,但成功擊沉敵艇並營救台生輪生還人員。除實際參戰外,一九四九年前後,也擔負運送軍民來台任務。

這艘軍艦最後情定台南,也相當傳奇,原本金門有意爭取,因縣長換人作罷,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亦有意,也因被罷免告吹,經力爭,將在台南展開第二春。

中海軍艦屬戰車登陸艦,即使沒有碼頭,也可以直接靠岸強行登陸,讓戰車上岸。(記者林雪娟翻攝)

前海軍總司令苗永慶在民國六十七至六十九年擔任中海軍艦第二十一任艦長。八十歲的他回憶,當時距金門砲戰時隔二十年,然台海情勢緊張,為不讓對岸掌握軍艦出入資料,中海艦舷號為「697」,然我方也不便,因此舷號改回原來「201」,日後中海軍艦展新貌並正式開放參觀,他願意捐出兩張識別證。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中海艦目前船身狀況不佳,正以兩千萬元進行修復設計,預計修復至少兩億元起跳,順利的話,希望能配合台南建城四百週年亮相。

黃偉哲表示,中海軍艦未來將落腳安平台灣船文化園區,也為台灣帶來平安,該區目前有仿古台灣船、德陽艦、S-2T反潛機鯊魚機、M5A1輕戰車、M8自走榴炮車,陸海空皆具,並反映不同時代,將成為海洋文化及軍事教育重要設施。

即時

愛的榮耀雙CP婚禮 王瞳長輩帶出場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民視八點檔《愛...

Ella忙到想人生快轉 渴望早點停經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Ella陳嘉樺...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