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盛行率約4成 脂肪肝不治療 嚴重恐引發肝癌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據研究,國內成年人男性脂肪肝盛行率約4成,女性約2成。醫師指出,脂肪肝若控制不佳,當心會造成脂肪性肝炎,嚴重甚至會引發肝硬化及肝癌風險。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肝癌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就是B型、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病,可藉由定期追蹤、藥物控制及治療、戒酒等改善,預防肝硬化及肝癌的形成。

他指出,肝炎發生的背後成因有很多種,最常見的B、C肝炎屬病毒性感染。梁程超說,現代人流行文明肝病「脂肪肝」盛行率有增加趨勢。根據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資料顯示,成年人男性脂肪肝盛行率約40%,女性約20%,若控制不佳,也會造成脂肪性肝炎,甚至造成肝硬化及肝癌。

梁程超說,由於肝臟神經多在肝表面,當肝臟發生病變,症狀不明顯也不會有明顯疼痛,一旦等到有明顯症狀被確認肝癌時,往往已進入晚期。因此,保衛肝臟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健檢。若發現肝臟可疑陰影,可搭配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施打肝細胞特定性顯影劑的檢查,補足超音波掃描找不到的可疑病灶,完整掌控肝臟健康狀態。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