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廣角鏡〉崑大教授助理蔡德明Linux專書 熱銷

崑大資傳系助理教授蔡德明架設Linux技術教學網站,以引導式教學,傳授「鳥哥的Linux私房菜」,瀏覽人數已逾四千萬。(記者汪惠松翻攝)

擁有成大環工學系博士學位的崑山科大資訊傳播系助理教授蔡德明,攻讀學位時因企畫案需要,意外踏上電腦資訊作業系統Linux之路,架設教學網站,瀏覽人數已逾四千萬,出版的《鳥哥的Linux私房菜》一書熱銷,且各版本發行均位列電腦專業書籍Linux暢銷第一名。

擁有實戰經驗人稱「鳥哥」的蔡德明,九十六年起在崑大資傳系任教迄今已十四年,是作業系統Linux的權威。蔡德明在攻讀學位時因企畫案需用到Unix作業系統,但一台Unix主機動輒上百萬,因此選擇用Linux主機來替代,非本科系出身的他,在網路上自學的過程中漸漸產生興趣和成就感,便一頭栽進了博大精深的Linux領域。

起初架設網站只是想記錄學習心得,沒想到卻成為台灣最具人氣的Linux技術教學網站,架設至今瀏覽人數已超過四千萬,二00三年出版的《鳥哥的Linux私房菜》一書持續熱銷至今,且各版本發行時均位列電腦專業書籍Linux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甚至推出簡體字版本,在中國大陸一度賣到缺書,在海峽兩岸打開知名度,資工領域的人,無人不識「鳥哥」。

蔡德明教學方式以引導式為主,出給學生的功課不會規定方式,讓學生可以跳脫既有框架學習,更特別為系上學生架設「專屬教學網站」,且不吝於公開讓網友們參考。不過,他認為現在資訊十分發達,不是只有老師說的才是對的,希望帶給學生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回想起教學過程中最印象深刻的事,蔡德明的每一屆學生回來找他分享業界資訊時,他也能從中得到新的教學方式,與學生討論時總會激盪出新想法,讓他始終熱愛教學。

搜尋「鳥哥」網路評價都是正評,認為他的課十分嚴謹實用,光是他所架設的教學網站就非常有人氣,而蔡德明認真專業、不擺架子,能聽到他的課是許多求學者夢寐以求的事。他笑說,修他的課一定很痛苦,但畢業的學生都會回來找他。

(記者汪惠松)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